1111日上午,首届“桑绮云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在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举行。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瑾、院长桑标、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朱月琴、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处长邢和祥等参加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仪式上,朱月琴向获奖学生及在场老师介绍了桑绮云奖学金设立的背景及百岁老人桑绮云捐资助学的感人故事。“听了百岁老人桑绮云的故事,才知道这不是一份普通的奖学金,我们一定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将她的精神发扬光大,以激励更多的同学”,在场学生听后深受感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意识到了身上沉重的社会责任感,并会力所能及地感恩母校、回馈社会。

邢和祥在发言中说,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大爱精神的学校,徐中玉先生、桑绮云先生等百岁老人的慷慨捐赠令人感动。我们应该认真总结桑绮云老人的精神,将其发扬光大。同时他希望将“桑绮云教育基金”作为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的开放基金,吸引更多有志于奉献爱心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捐赠。最后他提议获奖同学组建“绮云社”社团,在定期拜望桑绮云老人的同时,把老人的爱心一直弘扬下去。

桑标院长做总结发言,他说,学特学院培养人才以爱为先,桑绮云老人的捐赠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让同学们学会正确看待金钱、成功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学院层面会积极总结桑绮云老师的精神,让更多的同学受到熏陶和感动,让人间大爱薪火相传。

桑绮云同志19457月入党并参加革命工作。解放前,她作为地下党员参加了上海市小教联各种运动,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解放后,她在上海幼儿师范学校工作,长期从事国家的幼教事业;1972年退休后,她又热心参与社区工作,多次受到街道表彰。作为离休干部,桑绮云同志心系国家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多次向希望工程捐款。2010年,她将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25万元在学校设立“桑绮云教育基金”,用以奖励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品学兼优的在校研究生。该奖学金将分10年发放,即每年发放2.5万元,奖励5名研究生,每位学生的获奖金额为5000元。经学生申报、学院审批、公示等环节,首届桑绮云奖学金在其百岁寿辰之年授予倪杨、张婷、宋佩涵、徐银秀、周谢玲等五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