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5-26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常务理事、明德奖管理委员会主任卢红生女士,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明德奖管理委员会专家贾小勤女士来我校指导明德奖评选工作,并与获奖师生交流。

   26日上午,卢红生主任一行来到我校闵行校区孟宪承书院,指导明德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卢红生主任强调,奖学金的评选要注重学生学业成绩的同时,要考量学生在就学期间参加的社会公益活动。参与评选的各位评委针对如何更加公开、公正开展明德奖学金的评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评选出2014年度明德奖获奖同学。

 

卢红生主任一行指导明德奖学金评选工作

当天下午,卢红生主任一行在孟宪承书院参加了明德获奖师生交流和师范生发展研讨会。我校副校长郭为禄、孟宪承书院院长王建磐、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吴薇、教务处处长同时也是我校第二届明德奖获奖教师雷启立、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徐扣林、学生理处副处长秦虎及明德奖获奖教师代表郑寅达教授、高宁教授、尹小俭教授及书院辅导员和部分明德奖获奖学生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对外联络处处长邢和祥主持。

会上,郭为禄副校长致辞,向两位女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鼓励在场师生:“在学习生活中要积累更多的正能量,把这种正能量运用到教育中,不辜负明德的厚爱,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郭为禄副校长致欢迎辞

明德奖获奖教师代表汇报了自己近期在教育教学和学术科研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向钟瀚德先生及明德奖管委会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明德奖获奖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孟宪承书院1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田小苗说:“我想回老家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长期以来,我关注着家乡和上海教育上的差距,希望我自己能够给家乡带去一些先进的理念。”

 

12级思想政治专业田小苗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13级的郑雨琪同学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并用自己小小的力量逐步逐步影响整个社会。”11级的吴倩同学在会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希望在校生和学校优秀校友联系起来,在离开母校后也能和学校保持密切的联系。同学们的发言引发了现场师生们对于如何解决师范生教育中的困难和瓶颈及如何培养“中国未来教育领导者”的热烈讨论。

卢红生主任在总结发言中,向学校转达了钟瀚德先生的教育理念和设置奖学金的初衷,并感谢我校对明德奖工作的支持。她强调,要更加重视师范教育在整个大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强调要选拔出综合能力强的、阳光的孩子。她希望获奖的同学、获奖的教师能够拥有一种教育情怀,并将这种大爱情怀传播下去。她也希望通过明德奖的评选能够挖掘出优秀的同学,挖掘他们身上的的闪光点,在明德的支持和关怀下,让他们更茁壮得成长,带着明德的精神,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卢红生主任总结发言

25日下午,卢红生主任和贾小勤副主任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并来到教育发展基金秘书处办公室检查了历年明德奖档案。

 

卢红生主任一行检查明德档案

据悉,“明德师范教育奖励基金”是由钟瀚德先生捐资4680万元设立,旨在奖励和支持师范院校德才兼优的在校师范生和教师刻苦学习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完成教育兴国重任的优秀人才。明德奖下设“明德奖学金”和“明德教师奖”两个奖项,自2011年至2024年期间,持续资助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8所师范院校的优秀教师和师范专业学生。教师奖两年评选一次,奖励金额5万元/人,学生奖每学年评选一次、奖励金额2000/人。

 

卢红生主任一行与参与座谈会的师生合影


(文字|祝菲尔  图片|苏振兴、祝菲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