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下午,我校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人才培养“君远班”开结营仪式暨君远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君远班”及“君远奖学金”捐赠方代表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唐君远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伟,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秘书长宛姝、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燕以及2020-2021学年华东师范大学君远奖学金获得者和我校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人才培养第一期和第二期“君远班”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杨艳红主持。

  “君远班”是学校扎实推进“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打造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人才培养的核心品牌之一。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实施少数民族学生发展助力计划的意见》,为进一步落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要求,在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赞助下,立足于我校“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与社会的发展”办学理念,紧紧围绕落实“育人、文明、发展”的大学使命,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学生(研究生)工作处2020年11月起,从各院系生源地为新疆、西藏、“三区三州”等国家边远贫困地区的大二和研一年级的少数民族学生中遴选出40名优秀学生骨干,组成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一期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君远班”,目前第一期“君远班”人才培养已完成了,第二期“君远班”人才培养工程已启动。

第一期“君远班”学员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代表学校感谢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慷慨捐赠,并对在场学员表示祝贺。她指出希望学员们能利用这个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对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做一个“先行者”, 努力在自觉主动接受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上先行、在贯彻党的要求健康成长上先行、在勇敢地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上先行;二是希望大家做一个“引领者”,在每一个学习的岗位、锻炼的岗位、服务的岗位、奉献的岗位、提升自我的岗位, 传承党团组织优良的精神传统,身体力行党团组织优秀的价值理念,要引领更多的同学成为这些优秀精神传统和价值理念的弘扬者;三是希望大家做一个“践行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积极主动作为,养成知行合一、拒绝空谈、用心做事、作风务实的人格品质,真正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燕  介绍君远奖学金评审情况,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瑞君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伟为君远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并向同学们表示了祝贺。

       

  君远班班主任玛尔哈巴介绍第一期君远班培养成果及下一期招生与培养计划,玛尔老师指出,“君远班”开设一年来,从“团队建设、艺术素养、理想信念、社会实践、科技创新、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历史文化”八大板块设置了多种多样的培养内容,设立了严格、规范的的班委会管理体制、考勤制度、结业考评制度和评奖评优制度,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并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理念,形成班本特色的衍生产品体系,实时更新管理和活动记录手册。现如今,第一期“君远班”的40名优秀学生骨干已顺利毕业,迎来了华东师范大学第二期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君远班”的40名新同学, 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机会,进一步提升素质,锤炼品格。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秘书长宛姝老师为第一期君远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优秀学员证,并对“君远班”的学员们表达了深切的期望,希望学员们珍惜这段历程,把握机会,努力开拓。2019级孟宪承书院地理科学专业的本科生赤列贡加作为第一期学员代表上台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一年来在君远班这个拥有文化特色的少数民族同学组成的集体中学习和生活的感受,并对学校和君远班给少数民族同学搭建了这样一个人才培养的平台,让自己能够站上更高的肩膀去眺望远方表示了感谢,最后他向第一期君远班毕业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不舍,对第二期君远班的学弟学妹们表达了祝愿,也表示未来期望君远班的同学们都能为学校、社会奉献自己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第一期与第二期君远班学员交接班旗

  君远奖学金获奖学生暨第二期君远班学员代表2020级教育学部教育学大类本科生赛菲娜同学发言,她对上海君远教育基金会的鼓励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继续发扬唐君远教育基金会“育人为魂”的教育理念和华东师范大学“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回馈社会,回馈家乡、回馈祖国,期望未来一年能在“君远”大家庭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开阔自己,在实践中深化自己的知识,不断开拓自身新领域。

  最后,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唐君远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伟讲话,并为“君远班”的学员们带来了主题为《思进、图强、求同、善济、立范,唐君远人生经历的价值取向》开营第一课,使同学们对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的起源、发展以及基金会的文化育人理念有了深刻的理解。张伟秘书长鼓励同学们:要继续弘扬和学习唐氏家族爱国重教的精神和慈善、仁爱、回报社会等优良品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投身到符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事业中去,最终收获人生规划中的成功。

  少数民族学生骨干人才培养“君远班”的开结营仪式暨君远奖学金颁奖典礼后,全体成员合影留念,纷纷写下对自己的寄语。学员们表示以参加此次活动为契机,将进一步提升素质,锤炼品格,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为具有师大情怀和社会责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及捐赠项目简介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是以著名爱国实业家、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唐君远先生名字命 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由1987年唐君远先生倡议创设在大同中学的“唐君远奖学金”而来。唐翔千先生继承父志,1992年成立“唐氏教育基金会”,2005年更为现名。基金会的宗旨是爱国重教,培育英才,支持教育事业,奖学助学,奖教助教,捐赠教育、慈善等事业,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出力。       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开始捐赠我校设立“西藏新疆少数民族优秀师范生君远奖学金”,迄今共资助500多名学生,累计逾百万元;设立了“君远优秀少数民族高中生华东师范大学冬令营”项目,每年捐赠10万元支持少数民族内高班优秀学生到我校进行培训。设立“君远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养专项”,每年捐赠20万元用于“君远班”的建设,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助力。设立“君远卓越理科人才培养项目”,每年捐赠20万用于培养卓越理科人才。

信息来源:ECNU学工在线              

网页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