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日,“清华大学卢谦励学励教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卢谦先生女儿卢铮,土水学院党委书记石永久,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出席签约仪式。

捐赠签约仪式。

土木系1983级校友贺臻在介绍基金筹备背景中表示,基金的设立目的是为纪念清华大学土木系杰出教授卢谦先生,助力清华大学土木系的发展,奖励土木系优秀学生和教师、支持土木系困难学生的成长。

捐赠校友代表解滨表示,成立卢谦励学励教基金是发扬卢老先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清华精神,是对卢老先生和清华教师的优秀品质的传承,是对清华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和发扬。

卢铮女士回忆父亲简朴的一生,她表示卢先生毕生惦念的公益事业是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

卢铮女士回忆父亲简朴的一生。

石永久表示,卢先生的一生是一个励学、励志的过程,所以卢谦励学励教基金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重要的是要把卢先生的为人为学、师德风范传承下去。他同时表态,会将该基金用到优秀的学生们身上,并让他们保持并发扬清华精神,将卢先生为人为学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

石永久讲话。

杨斌对学长们及卢先生家属表示感谢并指出,卢先生是清华大学教师群体的一个缩影,每一代清华杰出教师的共性之一就是一切为了学生,在学生身上投入心血,才能让清华的教育变成有温度的教育,也才能真正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同时杨斌也表示,希望通过该基金的设立,让更多的人了解卢先生,将其一心为学生的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杨斌讲话。

解滨、刘洪玉、王守清、高世斌、贺臻、沈葵与李家强、石永久分别签署协议。杨斌分别向捐赠校友颁发捐赠证书。

土水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校友出席签约仪式。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