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下午,我校与普陀区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普陀区人民政府中心会场举行。普陀区领导施小琳、程向民、罗勇伟、范少军、洪流、钱雨晴、忠兴,我校校领导童世骏、昌利、郭为禄、真荣、汪荣明,我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院长何积丰院士及管委会部分委员和特邀嘉宾,双方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活动。仪式由普陀区副区长钱雨晴主持。

普陀区区委书记施小琳与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共同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揭牌


期间,普陀区副区长钱雨晴和我校副校长汪荣明先后介绍了此次签约背景及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的筹备情况。普陀区区委书记施小琳与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共同为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揭牌。童世骏和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程向民签署区校深化战略合作协议。随后,童世骏与施小琳就此次签约以及双方合作共融发展先后发表讲话。

普陀区副区长钱雨晴介绍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筹备情况

我校副校长汪荣明介绍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筹备情况

本次签约旨在原有区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城市建设和教育发展,做好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校园建设与区域环境、基础教育与教育综合改革的融合发展工作。区校双方将通过发挥信息技术学科溢出效应、服务区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发挥经济管理学科溢出效应、服务并购金融集聚区建设,完善国家大学科技园规划和管理、提升大学科技园产业定位,合作推进区域基础教育建设与教育品质整体提升、校园周边环境与众创空间建设、区域党建创新及干部培养培训工作等途径深化合作、协同发展。

童世骏和普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程向民签署区校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童世骏表示,普陀区是华东师大创建和发展的起点,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学校的成长、壮大一直得到了普陀区政府和人民的关爱和支持。近年来华东师大与普陀区在产学研结合、推进教育基础发展、完善区域经济社会规划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多显著的成绩。刚刚揭牌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是区校双方新一轮合作的第一个具体成果,后续双方还将在金融集聚区建设、大学科技园建设、基础教育和区域党建方面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共同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创新发展平台,更标志着双方持续多年的区校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华东师大将更加主动地顺应国家、上海和普陀区的重大发展需求,为普陀区培养和积聚更多优秀人才,创造更多高质量的技术成果。

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普陀区区委书记施小琳讲话

施小琳表示,华东师大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独特的学科优势,是普陀主动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的重要支撑力量。此次签约内容涵盖了区域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服务并购金融集聚区建设、以及提升大学科技园区品牌建设、加强党建和人才建设等方面,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更紧密、深入、高效的新阶段,也是区校共同推动网络安全领域建设的重要举措。普陀区将大力支持华师大加强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学科建设,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并将以研究院为重要支撑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和政策,引进社会资源,进一步打造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希望区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共识、凝聚合力,完善机制、务求实效,推进区校合作健康发展,开创区校合作新局面。

签约仪式现场

据悉,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旨在对接国家安全战略和上海市“十三五”规划、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将立足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关注国内外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国情,着眼于当下网络安全形势,提升我国网络空间安全整体实力。研究院兼具研究基地和服务平台功能。在研究基地建设方面,将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安全相关优势学科,以已有的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可信软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华东师大密码与安全研究中心等为基础,整合校内资源,并通过引进安全领域优秀研发人才,形成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核心研究团队;通过学科交叉与合作,建立相关领域研究室,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技术研发,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在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拟建设上海市网络空间安全功能性平台,开展原始技术研发、安全技术测试与评估、行业政策咨询等服务。

研究院院长由我校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何积丰院士担任,研究院接受管委会的指导,管委会实行双主任制,由普陀区范少军副区长和我校汪荣明副校长担任主任。研究院下设院士工作站、研究室和联络办公室。



图文|刘金玉 来源|新闻办 编辑|吕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