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新时期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并列的三大国家发展战略之一。为响应国家建设发展战略、深化长江流域和长江经济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124日至5日,由中国地理学会长江分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区域创新研究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大和南昌大学联合主办的“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高层论坛(2015)”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举行。

本次论坛新常态下的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关键问题与未来走向为主题,来自华东师大、中国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长江流域和长江经济带的1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经济协同发展的科学基础、分析方法、实践应用等问题,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江西省政府研究室巡视员刘礼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处处长高骞等出席;我校党委副书记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罗国振教授,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曾刚工作室、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刚教授,以及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的十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高层论坛(2015)现场

开幕式上,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求真、我校罗国振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展处处长高骞先后致辞,都认为,长江通道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最重要的东西轴线;推动长江流域科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应对新常态、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的重大国家战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践为区域发展理论创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经济学、地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协同研究,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是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2014年的1月,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大的倡议组织下,长江流域13所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在上海举行了“长江流域城市群发展与中国经济新支撑带”交流研讨会。两年来,中国经济新支撑带集成创新学术共同体初步搭建,开创了协同研究的“长江模式”;本次论坛,可以说既是对两年来协同研究成果的检阅,也再次吹响了长江流域研究学术同仁们的集结号。

罗国振教授宣读《促进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南昌宣言》

在随后的论坛主旨报告阶段,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原所长虞孝感研究员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南昌大学江西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绍森教授重庆大学原常务副书记、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德敏教授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党委副书记成金华教授分别围绕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解读”长江经济带11省市科技创新驱动能力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经济转型与生态协调“城市群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研究”、长三角城市群协调发展主题做了精彩、深入的学术报告,围绕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发展水平评价、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顶层设计与地方响应、长江经济带内部产业转移的理论基础与效果、世界流域经济走廊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前景等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原所长虞孝感研究员做主旨发言

当天下午,论坛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主题分别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建设研究长江经济带创新治理研究、江西省地理学科建设。曾刚教授做了题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指数及其提升策略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测算了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的协同发展指数,并据此得出了长江经济带110个城市的协同发展水平排名,以此为基础,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提升的五条策略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滕堂伟副教授、殷为华副教授、胡德老师、王丰龙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分别从长经济带内科技合作创新、对外开放水平、组织体制与合作机制创新、协同发展水平、经济增长与碳排放、汽车产业创新合作、产业转移和产业承接等方面与会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

我校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曾刚教授做主旨报告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国内外环境发展深刻变化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建设肩负着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优化沿江产业结构和城镇化布局、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构建陆海双向对外开放新走廊与新格局、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等重任。然而,从目前总体情况看,长江经济带还面临内部发展空间差异悬殊、各城市之间联系不畅、生态环境压力巨大,以及条块分割、各自为政、顶层设计缺失等发展障碍。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会议形成了《促进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南昌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倡议,一要坚持互联互通、低碳高效的原则,建设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二要坚持人地协调发展原则,制定并实施长江生态修复与生态网络联建方案;三要坚持流域一体化发展原则,建立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三大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四要坚持流域命运共同体原则,创新长江经济带产业跨界合作体制机制。长江经济带发展问题需要多学科的联合攻关,加强“中国长江经济带研究会”的组织建设,促进发挥“长江经济带研究综合服务中心”的支撑功能。

据悉,在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华东师大作为发起单位已经开始筹备申请全国性学术团体(长江经济带研究会)的有关工作,也得到了很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支持,并于124日举行了筹备组第一次会议,就章程和理事会成员等重要事项进行了讨论。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