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校长陈群会见里昂商学院代表团一行6人,代表团成员包括该院院长Bernard BELLETANTE,国际事务副院长Tugrul  ATAMER,副院长、亚洲院长、亚欧商学院法方院长王华,研发副院长Philippe MONIN,亚洲校区校长Sabrina  WOO和亚洲校区项目专员李孟韡。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经济与管理学部企业管理系主任、亚欧商学院管理委员会中方秘书何佳讯,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及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谈。

陈群会见里昂商学院代表团

陈群首先对Bernard  BELLETANTE一行再度访问我校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目前亚欧商学院的建设情况,他同时表示建设亚欧商学院是双方共同的愿望与目标,旨在着力打造成国内优质精品的商科人才创新型培养平台。Bernard  BELLETANTE对此深表赞同,他强调亚欧商学院的建设有别于现有的商科人才培养平台,未来它将结合华东师大的师资优势以及里昂商学院的专业认证水准,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商业人才。Bernard  BELLETANTE随后介绍了新上任的亚欧商学院法方院长王华,表示未来亚欧商学院的工作法方将由王华负责落实。

目前,我校已向教育部申报亚欧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双学位项目,正处于专家评审阶段,接下来双方将就课程的细节进行详细对接。双方在会上重点讨论的两个硕士项目——“定量金融与保险”(QFI项目)以及“创新、设计、创业、艺术”(IDEA项目)也已完成双方前期对接,即将进入我校向教育部申报流程。会上,双方就亚欧商学院标识展开深入探讨,该标识由我校设计学院院长魏劭农领衔团队设计,后经双方多次商议修改,现已基本确定,标识将汇集两校核心元素并体现一带一路的思路。此外,双方还就亚欧商学院教学楼的装修设计、域名申请等细节进行了讨论,亚欧商学院教学楼的内装设计拟引入里昂商学院的Learning  Lab、Learning  Box等理念,注重环保及小班教学、小组讨论空间的设计。会后,代表团一行来到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亚欧商学院教学楼。

昂商学院院长Bernard BELLETANTE一行参观正在建设中的亚欧商学院教学楼

里昂商学院(Ecole de Management de  Lyon)是法国商学院传统上的最高学府,是全球最老牌商学院之一、欧洲十大名牌商学院。同时,它是全球最早得到EQUIS、AACSB和AMBA三大认证的25所国际顶级商学院之一。

我校与里昂商学院的合作始于2007年,后基于我校和里昂商学院在“为世界培养企业家”这一使命上达成了共识,同时为了提升我校和里昂商学院的教育实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自2007年9月起启动的合作与交流在里昂商学院于我校设立上海校区的基础上,升级为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战略伙伴关系,即“亚欧商学院”。两校关于共建“亚欧商学院”的合作备忘录已于2014年11月6日在我校签署。2015年6月24日,在里昂市市长杰哈尔·科隆(Gérard  COLLOMB)先生的见证下,我校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建“亚欧商学院”合作协议及我校与法国里昂商学院、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紫竹高新区(集团)有限公司共建。   

据悉,亚欧商学院成立后将作为我校的二级学院运作。亚欧商学院的建设是我校提升教育实力、特别是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结合里昂商学院及我校在管理、人文学科领域的优势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经济管理人才。2016年9月,预计亚欧商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将入驻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