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研讨会在我校中北校区举行,会议由我校教育学部考试与评价研究院主办。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高中校长及学校领导者参与了研讨会。会议由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韩映雄教授主持。

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研讨会召开

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指出,上海、浙江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区域,已真切地在实施中感受到了新形势下高考改革对学校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学生培养及评价等方面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也是该主题受到全国教育工作者热切关注的主要原因。会议特邀了4位来自上海、浙江的名校长就新高考背景下的办学实践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他们在高考改革背景下所遇到的新问题及应对措施。

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陈玉琨致辞并做主题报告

上海市格致中学张志敏校长指出,教育不是让不同的学生成为相同,而是让原本不同的学生更加不同。教育必须改革,改革必须创新,要尊重学生和学校发展的多样性。杭州二中叶翠微校长指出了新高考新在哪里,难在哪里,出路在哪里。他建议不同类型的学校要联合起来,分享互助,以解决当下教师“季节性短缺”等困境。上海市曹杨二中王洋校长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是高考改革杠杆的支点。不是因为高考改革而重视综合素质评价,而是要回归教育本质,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而开展全面有特色的综合素质评价。杭州市源清中学何东涛校长以自身实践为例,展示了好评价促进学习者发展的改革亲例。

校长论坛互动

特邀报告后还举办了主题论坛,与会者之间通过互动就怎样保证自评他评质量,怎样应对部分学科教师短缺,高考改革最终会走向何方等问题深入开展了研讨。

最后,陈玉琨围绕高考改革问题作了主题报告。他以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高中跨校选课平台及跨学科创新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指出高考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教学与评价改革思路与策略。他同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只是一个暖场,新高考刚刚拉开序幕,随着实践的深入,考试与评价研究院将举办更大规模的论坛,就相关问题做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