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院的本科师范生在全国两项重要的教学大赛中连创佳绩。12月初,2012级师范生殷海燕在第三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2月底又传喜讯,2012级师范生帖昕曈同学在全国最具权威的第七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从43所师范大学化学科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二名,创下了我校历届、各科“东芝杯”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东芝杯”大赛是教育部与知名跨国公司在师范教育领域的重要合作项目,旨在推进自主创新理念,对中国理科师范教学的影响很大。本届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比赛包括教案设计、即席演讲、模拟授课、现场提问等环节。帖昕曈在15分钟的教学中,通过实验模拟、理论分析,揭示了化学现象的本质,建构更为合理的知识体系。其中,实验创新让教学更具创意和内涵,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


化学东芝杯获奖者帖昕曈与指导老师

指导教师团队与学生交流

据悉,在丁旵明副院长领导下,学院组建了专门的比赛指导小组,由化学课程专家王祖浩教授具体负责,占小红副教授、丁伟副教授积极参与,一线优秀教师协助指导,硕士生密切配合形成了强有力的指导团队。选手的海选面向三、四年级学生,挑选出的8选手则经历了历时数月的轮次个性化培训,形成了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从创造性选题、解析教材、分析学情、确定目标,再到巧妙构建教学线索、优化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学生本科所学的学科知识和教学理论。针对即席演讲和现场问答,指导教师组织学生收集相关题材资料,反复模拟和矫正训练有效提升了学生实战能力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