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大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之际,3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6系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捐赠仪式、上海交通大学“福建校友会奖学 金”捐赠签约仪式,分别在徐汇校区和闵行校区举行。两场捐赠各众筹120万元,用以资助“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课程项目成果展”和奖励校内品学兼优、成绩优异的福建籍学子。


  班级众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6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促学院人才培养


  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奚立峰,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机械 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林赫以及捐赠方6系78级16位校友代表共同出席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6系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捐赠仪式。仪式由冒巍巍主持。




  姜斯宪在致辞中对6系78级校友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他们设立饮水思源校友基金的善 举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校友对学校的肯定,是对母校的鼓舞和母校建设发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自去年以来,母校校友捐赠率得到了提升,同时依托微信等 新的信息渠道,校友联系率也得到了大幅提升。    


  姜斯宪指出,“众筹”是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体现的是广大交大校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重筹”则是校友在自己事业不断壮大的同时,聚焦学校在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等方面的重大需求,给予重点支持。这次6系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捐赠仪式就是“众筹”的突出体现,而且是班级众筹的新尝 试,希望能借此机会继续在广大校友中发扬众筹精神,将“众筹”和“重筹”相结合,饮水思源,善款善用,推动母校的人才培养和建设发展。他代表母校感谢所有 鼎力支持母校建设、为百廿交大献礼的校友们,并真诚邀请全体6系78级校友在今年四月的校庆日返校共庆母校双甲子华诞。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6系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筹备组代表王维理介绍基金募集情况。他表示,值此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6系78级5个班的146位同学 本着“人人参与、捐赠资源、金额不限”的原则,众筹120万元设立校友基金,用以资助“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课程项目成果展”,密切了与母校学弟学妹的关 系,彰显了交大同学间的团结、情谊,表达了愿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的感恩情怀。他同时表示,为向母校双甲子华诞献上一份有意义的生日礼物,校友们热心捐助, 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他感谢所有为此次基金众筹付出辛劳的母校领导、老师和广大校友,并祝愿母校“饮水思源”的传统能够代代相传,祝福母校百廿生日快乐, 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夏以群作为校友代表向奚立峰赠送捐赠支票。奚立峰代表学校向校友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奚 立峰强调,6系78级饮水思源校友基金对促进“学在交大”氛围的形成,推动交大人才培养有着重要意义。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感谢6系 78级校友秉持“饮水思源”的精神设立校友基金,支持学院的课程项目成果展。他指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通过理论知识与团队项目合作相结合、实践与表达能 力双提高的方式,使人才培养更加出众,在培养国际化人才方面取得较大进步。他诚挚邀请校友们参加学院下一次的项目成果展。


  校友代表们踊跃发言。他们表示,交大改变了他们这一届每一个人的命运,自毕业后一直在关注母校成长,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他们指出,此次众筹是 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密切了校友间的联系,增进了校友与母校间的感情,希望基金的设立能够促进在校生对机械的爱好,提升创新能力。大家将不遗余力继续关心 和支持母校的发展。



  地区校友会众筹:福建校友会奖学金励福建有志学子


  在闵行校区,上海交通大学福建校友会长陈少波,上海交通大学福建校友会执行副会长刘建锋,上海交通大学福建校友会执行副秘书长林颖专程到校出席上海交通大 学“福建校友会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副校长张安胜,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冒巍巍,学生处副处长胡薇薇,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桑大伟,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 书长黄金贤共同见证签约。仪式由桑大伟主持。


  张安胜代表学校欢迎陈少波一行的到来,对福建校友会此次在学校设立“福建校友会奖学金”表示感谢。他向在座来宾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 指出,福建校友会是上海交大各地校友会中最为活跃的团体之一,大家时常团结凝聚在一起,互帮互助的同时,更是心系母校,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参与众多校友 活动,令人欣喜。他表示,校友的支持是上海交通大学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学校也必定遵循“饮水思源,善款善用”的宗旨,将每一份捐赠和支持,都用到需要帮 助的学生身上,激励他们以更优异的成绩,感恩校友和社会贤达长久以来的关爱。他还代表学校诚挚邀请在座校友能在校庆之时,回到母校,共襄盛举。


  陈少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福建校友会众多校友共同捐赠设立“福建校友会奖学金”,是希望在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作为成绩单和礼物献给母校,以表心意。 他回忆了福建校友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各位校友都尽忠职守,不忘母校培育之恩,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力求竭尽所能, 助力母校发展。此次捐赠奖学金项目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今后能团结更多的校友,向母校贡献更多的力量。最后,他代表福建校友会全体校友,祝愿母校120周年 生日快乐,枝繁叶茂,再创辉煌。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陈少波与胡薇薇代表双方签署捐赠协议。张安胜代表学校向福建校友会致送捐赠证书和“历史的印记”卷轴留念。


  “福建校友会奖学金”由福建校友会近120位校友集体众筹120万元设立,用于奖励上海交通大学品学兼优、成绩优异的福建籍学子。


  “古今灿,今吾叹,百廿尚思源”,120年源沛脉长,代代交大人都不忘饮水思源,方有届届相承的交大情缘,方有这份身在天涯仍依依牵挂的心;“和同心, 谐同力,岁岁复相忆”,120年固守初心,每个交大人都铭记爱国荣校,方有口口相传的交大口碑,方有这份走遍四海仍割舍不了的情。校友们对母校的支持是交 大发展的坚实后盾,不管是集腋成裘的“众筹”,还是慷慨解囊的“重筹”,都是值得母校久久珍藏的情谊。百廿校庆将至,北京校友会用书画,重庆校友会用在交 通大学在渝旧址重塑的饮水思源碑,河南校友会用铜鼎,江西校友会用桃李芬芳主题瓷板画,山东校友会用泰山石及泰山玉印,杭州校友会、南京校友会、厦门校友 会用认捐校庆林,深圳校友会用孺子牛塑像,香港、澳门、珠海校友会一起用纪念牌匾表达对母校双甲子华诞的祝福。一次次众筹的捐助,一份份特别的献礼,都凝 聚着对母校最深沉的情意,期盼和祝福母校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