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2016年全国高校日语系主任及日语骨干教师论坛”在我校中北校区召开。此次论坛由我校日语教学研究中心主办,全国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组协办。全国60多所高校的日语系主任及日语骨干教师共百余人出席大会。

  论坛开幕式由全国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日语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徐敏民教授主持。我校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教授、全国大学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王铁桥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徐一平教授、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守屋谅主任助理致开幕辞。


2016年全国高校日语系主任及日语骨干教师论坛举行


  本次论坛从培养学生素养的角度出发,探讨日语课程改革与教学方法,旨在通过介绍日语教学理论研究的前沿动态等,帮助高校日语教师加深对外语学习理论的认识和掌握,同时传达最新的课堂教学理念以及与此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主旨演讲环节,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首先发表演说, 他以专业日语教学为例,宏观把握我国日语教学大局,指出了我国现阶段日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国标”与教学改革,展望并重新定位了我国日语基础教育。 教育部大学外语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赵华敏教授详细介绍了日语教学评价体系的改革内容,并同与会老师分享了评价体系改革的具体实践与反思、提出了今 后的课题。东京大学近藤安月子教授围绕“日语教育理论与实践”这一主旨,以日语语法教学为切入点进行了阐述。东京大学丸山千歌教授则具体结合丛书《日语教 学研究》《新界标日本语综合教程》,从方向性与实践性的角度展开演说。

  此外,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日语教育 教学研究所所长林洪副教授从高中日语课标修订说起,对日语课程培养目标定位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彭瑾副教授结合具体课堂实践,以 学习目标的设定和学习评价的设计为中心,为与会老师介绍了“Can-do  statement”在大学日语教学中的运用。随后开展的座谈讨论会上,与会老师围绕演讲内容和各自关心的问题,同报告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激烈讨论。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