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我校与以色列海法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及上海紫竹高新区(集团)有限公司共建“华东师范大学-海法大学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 四方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这标志着我校与海法大学自去年4月28日两校合作成立“上海-海法国际研究中心”以来在合作办学方面的又一 重要成果,也是继我校与美国纽约大学合作创办上海纽约大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建亚欧商学院之后最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华东师范大学-海法大学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四方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我校举行


  签约仪式上,我校校长陈群、海法大学校长David Faraggi闵行区副区长杨德妹、紫竹高新区常务副总经理夏光签署了方合作协议,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见证了历史性时刻。

  陈群在致辞中感谢海法大学、闵行区政府、紫江集团及其所属的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联合研究院将会入驻硬件设施一流的闵行 紫竹国际教育园区,而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将为研究院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外部支撑,这些都使华东师大对联合研究院的未来建设与发展充满信心。


校长陈群致辞


  David Faraggi在致辞中表示,共建“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是基于华东师大与海法大学现有坚实合作基础应运而生的创新项目,联合研究院的发展目标不仅注重复合型人才培 养,更将全面致力于转化科学与技术的实际应用,打造示范性转化基地。这不仅深化了两校的合作办学内容,还将大力促进中以高等教育合作的全面发展。


海法大学校长David Faraggi致辞


  作以色列政府代表以 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以色列被誉为“创新的国度”,对于科研技术创新发展、科研成果转化高度重视,此次华东师大与海法大学共建“转化科学与 技术联合研究院”是在创新时代号召下的应时创举,联合研究院不仅将成为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科研人才的摇篮,更将是中以两国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典范。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先生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


会后交流


  此次海法大学派出了26名专家教授代表团参加签约仪式,并与教育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地球科学学部等多个院系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开展学术研讨,就未来入驻“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合作规划与具体项目深入交换意见,并进一步探索拓展未来合作领域的可能路径。



海法大学派出了26名专家教授代表团参加签约仪式 图为代表团参观校史馆


  据悉,“华东师范大学-海法大学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理念和当前国家倡导社会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概念相契合,旨在基于全球化背景,通过充分利用两校优质教育资源,在转化学与领域建立一所位于上海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示范性联合研究院。联合研究院将首先在生态与环境工程、生物基础与医药工程神经与脑科学、数据科学四个领域开展深度科研及学术项目,以培养来自双方国家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科技人才,打造有示范作用的多学科交叉的转化科学与技术创新基地。联合研究院将引进高端研究型人才、吸纳优秀博士生、硕士生进行联合培养,依托海法大学的平台,引入以色列高水平的转化科研,同依托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一步为提升区域教育国际化发展、上海科研转化竞争力做出新贡献。未来入驻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联合研究院将致力于提高闵行区教育国际化发展水平,提升上海市地方政府的科技转化竞争力,进一步为推动上海正在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发挥重要作用,不仅为华东师大与海法大学两所高校的发展与建设提供动力还将为上海市与海法市两座姐妹城市、乃至中国与以色列两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