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北京大学守仁楼命名仪式在教育基金会 举行。联泰集团董事长、陈守仁基金会主席陈守仁先生,集团行政总裁、北京大学名誉校董陈亨利先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朱善璐,新结构经济 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等嘉宾和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仪式。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主持仪式。


朱善璐书记致辞

  朱善璐书记在致辞中对香港联泰集团一行的到来表示 热烈欢迎,对陈守仁先生多年来对北大教育事业的无私支持与奉献表示十分感谢。朱书记表示,陈守仁先生在他的人生中以及经营企业时恪守“守仁”之道,创造了 卓越的成就。陈守仁先生及其领导的联泰集团多年来不仅为北京大学贡献了物质支持,更贡献了无价的精神力量。北京大学“守仁楼”的命名,一方面是为了感谢陈 守仁先生,更揭示了北京大学在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明德守仁”的办学方向。朱书记表示,希望陈守仁先生、陈亨利先生等社会贤达为我 们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发展道路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并诚挚地邀请陈守仁先生家族出席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


陈亨利先生致辞

  陈守仁先生之子陈亨利先生对北京大学以其父亲的名字为新楼命名表示感谢。他认为,助力北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预示着国家的兴旺和学术的发展。他们为能亲身参与北大的教育和发展事业而感到荣幸。陈亨利 先生回顾了他与林毅夫教授的交往和一同考察非洲的经历,并表示,他们将支持林毅夫教授开展新结构经济学的研究,将中国几十年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介绍到非洲 国家,帮助非洲脱贫和世界的发展。最后,他预祝北大120周年校庆获得圆满成功,希望北京大学早日实现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梦想。


朱善璐书记向陈守仁先生颁赠感谢证书

  随后,陈守仁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支票,支持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科研与发展。朱善璐书记向陈守仁先生及其家人颁赠感谢证书。

林毅夫教授致辞

  林毅夫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陈守仁先生的景仰和感谢。他提到世界银行的目标就是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减少贫困,这就必须要发展可持续的、有竞争力的产业,陈守仁先生是这方面的典范。认真总结陈守仁 先生的发展经验,将其运用到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体现了新结构经济学的理念。林毅夫教授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经济的复兴,也是思想和理念的复兴,中国 人有句古话“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习近平总书记也说“一花独放不是春”。过去我们发展的经验都来自发达国家,并不完全适用于发展中国家;将中国的发展经 验总结为理论,介绍到其他发展中国家,才真正的实现了“百花齐放春满园”。

合影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守仁先生、陈亨利先生、朱善璐书记、林毅夫教授共同为守仁楼揭幕。联泰集团资深顾问、陈守仁基金会秘书长李和协先生,香港泉州同乡 会荣誉会长郑亚鹏先生,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董志勇,国际合作部部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夏红卫,基建工程部部长莫元彬、方正集团董事局董事张旋龙先生等嘉宾 和师生共同出席仪式并见证了这一时刻。


背景链接:

  陈守仁先生是香港著名企业家、慈善家,现任香港联泰集团董事长。1966年,他创办联泰集团,并从最初的船务贸易公司,逐步发展为今天横跨制造、物流、贸易、酒店、房地产等诸多行业的多元跨国企业,从最初立足香港到后来塞班称王,发展为今天业务遍及全球,享誉四海。

  陈守仁先生多年以来对慈善福利文教事业不遗余力,积极捐资支持大学教育事业。2001年至今,陈守仁先生家族以及联泰集团已向北京大学贡献了数千万 元,支持北京大学国际研究中心、陈守仁教育基金、联泰供应链研究中心的建设等。2015年,陈先生捐资支持的“北京大学陈守仁本科生海外交流基金”正式启 动。今年,陈守仁先生再次捐资支持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设。为感谢陈守仁先生长期以来对北京大学及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的支持和贡献,北京大学 将教育基金会后院楼宇命名为“守仁楼”,以示纪念和鸣谢。


(来源: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