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于中北校区逸夫楼举办成立三周年纪念暨企业奖学金颁奖仪式。仪式上,国内著名开源社区联盟“开源社”向学校捐赠10万元,设立“中国开源软件教育基金”,用于围绕开源教育相关的学生培养、学生奖励、开源创新创业、开源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

该项目是首个国内高校设立的开源教育基金,将会积极推动中国开源人才的培养、开源项目的孵化等工作。华东师范大学数据学院自创院以来,秉承着开源创新的理念,在开源项目的培育、开源课程的建设、开源社团的组织、开源活动的举办等方面均表现出较为先进的办学理念。此次中国开源软件教育基金的设立,为社区与高校在开源方面的协作模式做出了一个积极的探索。学校将立足于该基金,连接更多的社区、企业与个人,同时探索基金的治理机制,通过该基金培养出更多的开源人才,孵化出更多的开源项目,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开源文化起源于西方高校,高校在开源生态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开源(特别是开源软件)已经成为构建信息时代各层建筑的基石,深入各类数字化基础设施,成为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公共品。

开源社是国内著名的开源社区联盟,华东师范大学与开源社在开源方面一直保持着共同的兴趣。开源社的多名理事和正式成员参与到华东师范大学数据学院的《开源软件设计与开发》的课程建设中,也为该课程联系了多个优秀的企业开源项目以及开源导师,为国内开源人才的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