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下午1点30分,学校日本校友会捐赠的首批物资,共计17箱10200只口罩,运达学校顺利交付校医院,用于校园的疫情防控。明日,还将有3万多只口罩运抵上海报关。




值得关注的是,在物资箱子上,华东师大日本校友会寄语“加油!中国”,还附有一句诗句“此去与师谁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风”


“这两句话出自晚唐诗人韦庄《送日本国僧敬龙归》,师指日本僧人敬龙,”我校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国忠老师解释,“本诗的重要背景是:日本仁明天皇承和五年(公元838年),即中国唐文宗李昂开成三年,日本停止派出遣唐使,这样,原已随遣唐使舶来唐学佛求经的学问僧、求益僧,只能改乘商船往来。而唐代的商船体小、行速快,一般仅需三至六七个昼夜便可往返中日,反比遣唐使舶快捷,故僧人赴唐比禁令前更容易。日本校友会捐赠时用韦庄此诗,系反用故典而活用字面,以日本禁遣令比中国目前新肺炎时之情况,赋予‘师’新的含义,代指母校华东师大的老师,以‘明月’喻校友美好的心愿,‘一帆风’尤为吉利字眼,歇后‘顺’字,祝母校师生一帆风顺,渡过难关。”

近期以来,日本政府、企业捐赠抗疫物资时,曾附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等古典诗词。日本人民这些温暖人心的举动,特别是在当前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铭记在心。华东师范大学一直致力于推进中日间学术、文化友好交流。2019年1月,校长钱旭红率团访问日本高校,华东师范大学日本校友会正式成立。9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应邀访问华东师大,以《亚洲新时代与中日两国的使命》为题向师生发表演讲。日本校友会也成为了协调华东师大与日本高校、社会之间、中日友好交流之间的重要桥梁。



信息来源 | 校基金会、校友会、校医院

编辑 | 李露萍、孟必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