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专项基金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联合校团委,依托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迎建党百年 传伟人精神 讲四史故事”主题宣传活动平台,共同开展“讲好身边‘四史’故事 百部视频献礼建党百年”大学生短视频大赛。



在项目捐赠及启动仪式上,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在致辞中用“一群特殊的人在特殊的时期做一件特殊的事情”高度概括了项目的意义和价值,并表示孟宪承书院将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聚焦“四史”主题,讲好身边故事,引导师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该项目将是孟宪承书院党委继打造“吴泾·蝶变”和“学科中的‘四史’”等品牌项目之后,深化推进“四史”学习教育的又一创新之举。



“通过学习‘四史’,我们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所长徐建平介绍活动背景时说道。本次活动主要以互联网短视频大赛的形式进行,一方面邀约伟人后代、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社会名人等拍摄“四史”故事短视频并进行互联网传播;另一方面鼓励青年学生等拍摄短视频,依托互联网平台讲述身边的“四史”故事,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好学习“四史”,传承先辈精神,推动红色文化传播,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夏建国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大学与社会组织联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项目,一方面是基于共同的“传承”和“育人”使命,另一方面是基于双方优势创新方式和载体,发挥青年学生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四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家庭传统和‘四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四史’中,我们的父辈、祖辈对‘四史’尤其对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有很深的感悟,也有很多生动的故事。”上海唯实文化研究所发展部主任柏强提出了对大学生讲好身边“四史”故事项目的展望。“‘四史’故事百部视频献礼建党百年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四史’宣传教育形式的丰富,更是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华东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陶婧鼓励大学生在本次活动中精彩起航。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叶林娟谈到,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带领学生党支部与青年大学生将“四史”学习教育做深、做细,做扎实、做生动,搭建体悟“四史”、学习“四史”的平台。华东师范大学2018级中文专业本科生翟子颀在发言中表示,学习“四史”能让我们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更加坚定地担当使命,用互联网短视频方式讲述“四史”故事既符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也为青年学生搭建了很好的学习成长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章晶晶向捐赠方新思科技中国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该项目的启动是学校基金会助力卓越育人的举措之一,希望通过将“四史”故事从传统媒介转向新兴网络平台,更好地对青年一代起到传播与传承作用,形成更大的感染力与共情力,使未来的卓越人才不仅具有思辨批判能力,也能凭借其政治素养和能力成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主力以及时代责任的担当者。




“讲好身边‘四史’故事 百部视频献礼建党百年”大赛通知

一、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2021年1月06日-2021年2月08日

第二阶段:2021年2月15日-2021年3月05日


二、视频要求

1、清晰度在720p以上;

2、视频格式为mov、mp4、avi、dat、mkv、flv、vob、wmv、asf、asx等常用格式;

3、视频时间在5分钟以内;

4、视频无Logo、站外引导。


三、内容要求

1、结合主题,通过采访祖辈、父辈或者身边老党员、时代先锋、先进典型等形成短视频,从一个或者多个视角展示其对“四史”的理解和感悟,讲好“四史”生动故事。

2、标题自拟,具体采访形式不限,可采用旁白配音讲述故事、配以视频展现,也可以直接展示人物访谈视频。

3、视频内容应聚焦“四史”主题,积极向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提交要求

1、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2、将视频和报名表表打包,命名为:姓名+院系+电话号码,最晚于2021年3月5日前发送至 185827247@qq.com。

3、将择优通过相关媒体平台分春节前和春节后两个阶段进行宣传展示。


信息来源: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