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日,对外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追寻伟人足迹、牢记时代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和群众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和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纪念馆参观学习。

 中共四大纪念馆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为脉络,凸显了“党的四大”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意义。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主展厅《中共四大史料陈列》、《周恩来与上海》图片展。93年前,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虹口召开。这次大会,不仅推动工农群众运动和大革命走向高潮,也推动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宣传性的政治小团体转变发展为真正的群众性政党。展厅内丰富的文物、手稿、照片、图片以及音像资料,使到场的支部党员清晰地了解了“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历史环境,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的不懈探索。




对外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联合党支部成员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坐落在多伦路文化名人街上。193032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成立大会在此召开,出席会议有50余人,鲁迅、沈端先、钱杏邨三人为主席团,“左联”的成立使得中国现代文学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培养出大批文学青年投身革命之中。通过展览厅内的文字介绍,我们了解到,左翼作家联盟,现代文艺团体,是中国共产党于1930年代在上海领导创建的一个文学组织,目的是与中国国民党争取宣传阵地,吸引广大民众支持其思想。左联的旗帜人物是鲁迅。组成人员有茅盾、郭沫若、田汉、丁玲、柔石等等。


对外联络处、教育发展基金会和校友会联合党支部成员参观左联纪念馆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外联处党支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所举办的学习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结合上海的红色资源,旨在使支部党员更全面地理解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的特殊地位和所肩负的重要使命,更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变初心;深入了解虹口作为上海“党的诞生地”重要区域和“海派文化发祥地、先进文化策源地、文化名人集聚地”的深厚历史底蕴;深刻认识站在新的历史关口、面对新的时代要求,传承红色基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建党精神的重要责任。

 从中共一大到四大,再到如今的十九大,这是中国新时期又一块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追随伟人足迹,牢记时代使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祖国的腾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