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我国现代著名史学大家吕思勉先生的治学精神,鼓励文史哲领域产出更多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我校设立了思勉原奖。613日,旭辉集团向思勉原创奖捐赠仪式暨第四届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会议在中北校区举行。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梅兵、副校长汪荣明,旭辉集团总裁林峰,中旭天下教育集团总裁邹晓东,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我校等30位社科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汪荣明主持会议。

旭辉集团向思勉原创奖捐赠仪式暨第四届思勉原创奖管理委员会会议会场

作为思勉原创奖管委会主任,童世骏首先对林峰、邹晓东以及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思勉原创奖旨在探索建立一套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创新的新机制,以期推动文化传承的创新。思勉原创奖在评选组织、标准和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开创了中国人文学科学术评价的新风气。如今,思勉原创奖评选已被列入教育部认可的人文社科类重要评奖,引起了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社会反响热烈。旭辉集团是一家有担当、有作为的行业先锋企业,集团将人文精神、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融合在一起,始终坚持诚信正直、感恩责任、团结拼搏、学习创新的价值追求,树立了地产企业的发展典范。去年旭辉集团与我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教育合作框架协议,对学校相关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今年旭辉集团与华东师大教育基金会签署协议,对思勉原创奖进行专项支持,这也使得学界和社会公众之间进入一个更高层次的良性循环。希望在旭辉集团等公司的支持下,将思勉原创奖办成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奖项。同时也要借助思勉原创奖的评选,进一步改良学术生态,推动学术评价机制的改革创新。

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林峰表示旭辉集团高度重视服务社会、服务教育;教育方面的合作也是该集团和我校系列战略合作当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未来该集团还希望能为我校教育做出更多的贡献。思勉原创奖评选出来的成果是全国人文学科的专家同行精心筛选出来的,是人文学术的精品;该奖项的公开评审机制深得学界认可,也是同集团理念一致的。最后,他表达了对该奖项的良好祝愿,希望它能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可以让整个东南亚甚至全世界华人圈了解到该奖项。

旭辉集团总裁林峰致辞

捐赠仪式上,邹晓东和梅兵签订捐赠协议,邹晓东代表旭辉集团向思勉原创奖捐赠,梅兵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和为旭辉集团颁发捐赠证书。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前三届思勉原创奖的相关影像,回顾评选活动中的精彩瞬间。汪荣明宣读第四届思勉原创奖管委会委员名单,童世骏向管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旭天下教育集团总裁邹晓东和我校副校长梅兵签订捐赠协议

邹晓东代表旭辉集团向思勉原创奖捐赠

梅兵代表学校为旭辉集团颁发捐赠证书

管委会会议上,思勉原创奖管委会秘书长费斌介绍了思勉原创奖情况,以及今年思勉原创奖奖励办法修订的主要内容。今年启动的第四届思勉原创奖将加大奖励力度,进一步优化评审过程。各位专家就如何更进一步做好思勉原创奖评审,如何更好地扩大思勉原创奖的影响力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举行的第四届思勉原创奖联络员会议上,与会代表就本届思勉原创奖的工作流程和软件系统操作进行学习和交流。本次思勉原创奖评审,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上,评审过程将通过思勉原创奖网络评审系统进行,将大大提升评审工作效率。

自2011年以来,思勉原创奖在文史哲领域面向全国开展了三届评选活动,产生了13部获奖作品。思勉原创奖评审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坚持全过程实名制评审,在学术评价机制、评审程序上,作了全新尝试。今年起我校和旭辉集团共同出资支持思勉原创奖评选工作,并将进行第四届思勉原创奖评奖活动。

图|戴琪 文|社科处 来源|社科处 编辑|李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