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趁年华!

——丁祖昱校友毕业典礼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母校邀请我来参加这个隆重且特别的毕业典礼。首先,作为往届校友代表,向你们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完成了学业,完成了青春浓墨重彩的一笔,迈入人生的下一个征程!

像每一年一样,像那年的我们一样,在一个晴雨相间的6月,又一届华师大学子,从我们的母校、华东师范大学这个起点,奔赴各自的新生活。

这樱桃水边、丽娃河畔,这群贤堂前的大草坪,都留下了你们的青春和求索。

今日夏至,是白昼最长的一天,华师大正在送别她的子弟。看着你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年轻真好,但我更想说,奋斗趁年华!你们这一届莘莘学子,经历过云课堂、云实验、云答辩、云应聘之后,今天你们“云出发”——应该讲这是一个特别的毕业典礼,有很多人此刻就在线上和母校、老师和同学们云告别。

持续超过两年半的疫情,外部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你们这代年轻人更是受到了深刻影响,做志愿者,送盒饭、搬物资、环境消杀、门岗执勤等,很多人都亲自参与过,都有在疫情中直面危难的担当。

我也说一下我的疫情作息,我疫情期间封闭在家,每一天除了繁忙的线上工作之外,准时在早上5点钟起床,每天坚持一个小时的锻炼,每一天还能翻阅几本书,每一天都帮助其他的人,如果都能够做到,那我想你已经超越99%的同龄人。

风会吹灭蜡烛,却也能使火越烧越旺。我们也一直在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中。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修行,是一堂所有人在修的大课。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里,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我们看到了复杂的社会组成,面对复杂的社会现状,我们内心多了一些深度思考,增强了全面、客观、包容和悲悯情怀。

躬身入局,做更好的自己。我们学会了,在忧患中明确方向,在静默中保持热忱,这是我们面对严峻局面的共同选择。

眼中有光,心中有光。今天的我明白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没有白走,都算数。

不管怎样,过往已往,已成凝固如山的往事;未来也正在打开,值得全新以待。

这几个月的艰难时刻,对我们每个人的特殊意义在于,我们与所爱的一切,始终心贴心,我们爱的人,我们爱的家,我们爱的城市,我们爱的校园等等等等……整个生活都静下来,这是我们进入深度思维的一段时光。

同学们,学业有暂时的毕业,但人生没有毕业,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每一段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彩,哪怕这份精彩蕴含了伤痛,成长的来自内心的伤痛,额外的来自社会的伤痛。

从今天开始,大家用读书所得步入新的生活;从明天开始,大家用生活所得谱写人生这本大书。作为学长,衷心祝福大家前程似锦,用经历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人生。

我父亲毕业于华师大,我毕业于华师大,我太太也毕业于华师大,我永远以自己是华师大人为荣,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当中越来越好,永远为自己是华师大人而骄傲。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同学们,加油!

校友介绍

丁祖昱,1994级房地产系本科,2010级世界经济博士研究生校友,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常务理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察专家。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