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上午,社会发展学院“情系寻甸 助力未来”暑期乡村社会实践开营仪式在云南寻甸县泽铁村顺利举行。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派驻干部、金所街道泽铁社区驻村第一书记薛寅申主持,寻甸县委常委、副县长饶志雄,县委常委朱文佳,民政局副局长李唐良,金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俊,副主任张正涛,泽铁社区党委书记艾勤明,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秘书长助理张凯,上海多阅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周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熊琼教授,院长文军教授,团委书记张睿副教授莅临出席,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团、社会发展学院新内生发展项目组成员及泽铁村村民代表等共同出席此次开营仪式。

 


活动伊始,热情好客的泽铁苗家人唱起了欢快的欢迎歌,用充满民族特色的“拦门酒”仪式欢迎了参与仪式的各位领导及团队成员们。落座活动室后,现场播放了新内生发展项目组在寻甸的历次活动剪辑视频,回顾了往期的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社会实践活动。

随后,寻甸县金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赵俊致欢迎辞,对社会发展学院过去的乡村振兴项目所取得的成果表达感谢,欢迎本次社会实践团与项目组的到来,并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期望。

 


紧接着,文军教授致辞,希望今后在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持续开展多维度、多主体、长效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以达到社区内外资源整合、上下联动,把更多的优势资源投入到乡村建设中,实现村民个人发展与社区发展的整合与社区内外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希望同学们好好把握这次暑期实践机会,把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助力乡村环境建设、乡民教育建设与乡风文明建设,为美丽乡村增彩赋能,为文化乡村增识赋能,为文明乡村增信赋能。

 


随后,院长文军、秘书长陈琳和县委常委朱文佳三人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紫江公益实践基地”揭牌,深化校企县项目合作,构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新格局。

 


接着,熊琼书记为寻甸泽铁舞蹈队队长张美花授旗,陈琳秘书长为寻甸泽铁志愿服务队队长罗泽辉授旗。

 


授旗仪式结束后,两队队长分别总结先前工作的经验,并向社会发展学院及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表达诚挚感谢。

 


在捐赠仪式中,熊琼书记向泽铁村学生捐赠图书,泽铁村村支书王智聪代表学生接受捐赠。

 


接着,张睿副教授向当地学生赠送爱心文具,5位学生代表上台接受捐赠。希望这些图书和文具,能够成为陪伴泽铁村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的好帮手。

 


捐赠仪式之后,社会实践团代表刘诗怡发言,介绍了我校乡土建设学社“知行合一,塑造自我,城市反哺农村,探索城乡统筹发展之路”的宗旨和即将开展的教学内容与规划,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跨学科、跨学院的优势,借助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孩子的学科兴趣和综合素质,帮助孩子探索自我价值,实现全面发展。

 


随后,上海多阅公益发展中心创始人周洋致辞,介绍了多阅公益发展中心在寻甸的公益项目规划,强调要抓住泽铁村多民族文化的特色,提出了上海与寻甸两地儿童进行文化联动与文化交流的具体设想,期待在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持续合作中落实这一发展设想。

 


而后,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发言,希望苗寨的内部力量能够与外部力量相结合,共同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在社会发展学院的资源支持和专业帮扶下,实现泽铁村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最后,县委常委、副县长饶志雄发表讲话,对仪式进行总结,感谢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和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为泽铁村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并展望了今后三方协作下寻甸县发展的新征程。  

 


仪式接近尾声,全体参与者合影留念,并在活动场地,换上民族服饰,共跳苗族舞蹈,为此次开营仪式拉下圆满帷幕。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社会实践团队大合影


 

图丨叶汇琳李欣妤 姜可馨

文丨王梦圆 路雅婷 李欣妤 朱家宸 佘青原

审核丨张睿

转自丨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