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筑梦未来

人生可以平凡

但不可以平庸

人生不一定伟大

但一定要有价值


今天带大家认识一位励志要做“公益理念传递者”的师大学子,2021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公益之星标兵”——高婕。



高婕,外语学院、大夏书院2019级本科生,中共党员,曾获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优秀团干部”等称号。她曾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参与了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培育项目和2021年挑战杯红色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她倾情投身公益事业,参与组织的“Actionfor good”紫竹可持续行动曾荣获2021年度臻善案例大奖,主持的市创项目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华东师范大学校内预选赛银奖。


公益活动初探:紫竹可持续行动


高婕的公益之旅开始于2021年7月上海市紫江公益基金会的“影子秘书长”项目。项目开展期间,她参与组织了多场大型线下公益活动,其中跟进时间最久的项目——“Action for good”紫竹可持续行动还获得了2021【臻善奖】年度臻善案例大奖。从2021年7月的游园会开幕式到11月的行动之夜庆祝仪式,高婕共完成了两场大型线下活动的组织,共创了两次线上工作坊的开展,陪伴着社群公益项目发展,助力了15个公益项目落地完成。在参与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她不仅发现了公益活动本身的多元性,更加深了对公益的理解。也正是在这样沉浸式的学习过程中,高婕不断积累着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经验、培养着为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1年11月12日,高婕和伙伴们组织紫竹可持续行动之夜


公益项目实践:公益梦工厂


影子秘书长实习期间,高婕主动践行公益理念,在紫竹可持续实验室中的“Action for good”活动中发起了一个自己的公益项目,“恋爱中的性别平等:大学生的恋爱心理问题调研”。该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大学生群体,期待通过多方协助,针对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的恋爱问题,特别是在性别平等和传统观念出现矛盾时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从更加成熟的成年人视角给出一定的解决方案,搭建社区和大学之间的沟通桥梁。

 

2021年7月29日,高婕进行紫竹可持续游园会公益项目分享

 

通过在上海市紫江公益基金会实习积累的经验,高婕在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培育项目中成功立项市级创业项目“公益梦工厂”。她通过该项目积极链接大学生和公益活动相关资源,建立线上多人社群,开发工具包总结优秀项目经验。高婕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多种活动的开展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公益活动和公益项目,从而助力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开展,激励更多的青春力量融入到公益实践中。该项目后来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华东师范大学校内预选赛银奖。


2021年10月20日,高婕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答辩


公益理念传递:服务精神融入生活


2021年10月,高婕出席了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公益行动论坛,并作为学生代表参与了圆桌论坛。在讨论中,她分享了自己在“影子秘书长”项目中的感受和心得,以及作为大学生进入公益基金会实习的体验,号召更多的青年人参与公益、践行人生价值。同时,在日常的生活中,高婕也时刻想着向身边的同学们传递公益理念,作为班级团支书的她,积极将班级团日活动和公益活动相结合,鼓励身边的同学通过参与公益活动感受到自己作为大学生需要承担的责任、可以付出的力量。

 

2021年10月17日,高婕参加长三角高校大学生公益行动论坛

 

丰富的公益活动参与经验不断涵养了高婕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习惯。因此,她多次参与到各类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中,希望可以发挥出一枚“螺丝钉”的力量,例如华东师范大学七十周年校庆志愿者、大夏书院迎新志愿者、TEDxZizhu系列活动志愿者等等。在2022年上半年的上海疫情期间,她主动担任了自己所在楼层的楼层长,负责核酸统计、日常取餐、物资发放等工作,共计在岗八十余天。同时,高婕还积极通过班会或公众号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志愿故事、分享自己的公益旅程,以此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展示师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在高婕看来,“只有努力地踏出自己的舒适圈,才能最大程度地争取帮助服务到更多的人”。


疫情期间,高婕担任楼层长,共计在岗八十余天


作为一名公益理念的传递者,高婕通过实践加深了自己对于公益的理解,努力寻找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公益活动更多更好的结合方式。有一份光发一份热,她立志做自己的炬火,将青春的血液汇入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公益事业中。

 

转自丨华东师大学生资助

编辑丨杭婧婧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