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师大

碧空万里

彩旗招招

 

在崭新的逐梦旅途中

华东师大基金会将陪伴大家

向着目标  奋勇前进

一起成为更好的ECNUer

 


华东师大基金会汇聚了师生校友和社会贤达的爱心和热切期盼。作为“AAAAA级社会组织”,基金会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坚持弘扬公益慈善精神,以“上海公益基地”为依托,以公益教育为特色,运维400多项基金项目,其中,“爱飞翔”“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四季核心数学”“分众未来网络文学家”等品牌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被主流媒体广泛报道。

基金会获得“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上海市先进社会组织”“上海市年度十佳校园公益”“国务院志愿者扶贫典型案例”“中华慈善奖”推荐等上海市和全国荣誉,生动诠释“爱在华东师大”的公益传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通过资助育人、公益育人、文化育人等的紧密结合,让学生自立无虞、应急无碍、生活无忧、立德有为。



Part1·专业有为

 

基金会始终以更好地服务于大学发展为使命,为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基金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统筹谋划,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外资源,助力学科建设与学校产学研发展。

 

紫江教育发展基金

 

1999年以来,在紫江集团的捐赠支持下,学校设立“紫江教育发展基金”。基金支持的“紫江学者计划”,多年来聘任了一批“紫江特聘教授”“紫江青年学者”等海内外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持续注入力量。2021年,紫江集团再次捐资1亿元,全面支持学校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建设集文献搜集整理、研究、资政和培训于一体的跨学科高水平学术平台和高端智库。

 

紫江集团向华东师大捐资1个亿!

 

四季核心数学教育基金

 

该项目由我校基金会理事、数学系校友田培庆代表四季教育(集团)捐资1亿元设立,用于支持学校建设、数学学科发展及科学研究。此外,田培庆校友代表四季教育集团捐赠设立四季华师项目,用于学生思政工作者的资助、奖励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未来将在荣誉嘉奖体系、国际化培训研修实践、思政课堂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四季教育捐资亿元助力我校发展

 

易居职业教育基金

 

易居企业集团和华东师大校友丁祖昱捐资1亿元设立“易居职业教育基金”,助力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科建设,探索推进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为推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卓越师大方案。

 

1个亿,易居企业集团和校友丁祖昱捐资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善基金

 

历史学系校友、美的集团董事长兼CEO方洪波个人捐赠6000万元,设立“上善基金”,具体分为“上善专项基金”与“上善世界历史研究基金”两个部分。其中,“上善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上善世界历史研究基金”主要用于世界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工作。

 

传承历史荣光,建设教育强国 | 我校举行上善基金捐赠仪式

 

体健学院专项基金

 

体育与健康学院校友洪清华、张斌、史轶华捐资1350万元,支持母校体育学科建设,推进体教融合,协同创新,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此次三位校友共同向学校捐赠,从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奖助等方面,为体育与健康学院打造全方位支持体系。

 

体育与健康学院校友捐赠仪式举行

 

思勉原创基金

 

为纪念我国现代著名史学大家吕思勉先生,弘扬其治学精神,鼓励当代文史哲学者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产出国内一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学术精品力作,进一步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2017年,在旭辉集团捐赠支持下,成立专项基金,并设立思勉原创奖、思勉原创奖提名奖;为鼓励优秀青年学者潜心学术,产出受到学界高度关注的创新成果,设立思勉青年原创奖。

 

以原创为引领,促进学术创新|回望四届思勉原创奖

 

金融科技研究发展基金

 

上海亚商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东师大经管学部校友陈琦伟捐资成立金融科技研究发展基金。2021年10月,利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鸿网贸易有限公司捐资支持金融科技研究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学校金融科技领域跨学科联合攻关与协同创新,为我校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专业建设和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注入新力量!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发展基金今日再获捐资

 

彪如基金

 

该项目用于助力经济与管理学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发展。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奥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亮、上海京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红章、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等60多位校友及代表参与捐赠。目前,彪如基金已收到130余次校友及校友企业捐赠。

 

经管学部彪如专项基金捐赠&校友资助项目发布会举办

 

战争与和平研究专项基金

 

该项目由我校历史系退休教授李鉅廉先生于2018年捐赠120万元发起设立,后获美的集团董事长、历史系校友方洪波追加捐赠,主要用于资助和奖励学校历史学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以及其他有关的青年学者,开展对战争与和平的学术研究、学术会议,以及出版相关学术论著的资助。

 

老教授捐款心愿终达成!华东师大设“战争与和平研究专项基金”

 

人才的培养、学术的进步

离不开高校和社会各界携手努力

基金会将继续架起学校与社会之间共享发展的桥梁

振奋精神、凝聚力量

为师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

 

Part2·创新有为

 

为践行学校“育人·文明·发展”责任使命,激发校园创新创业活力,优化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基金会整合优质资源,汇聚社会企业、机构设立创新创业专项基金,助力学校卓越人才、创新人才培养。

 

京道创新发展基金

 

在校友与校友企业的支持下,华东师大联手京道基金成立 “华东师范大学京道创新发展基金”,打造学校科研力量与校外社会资本联结的品牌发展共同体,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京道创新发展基金”主要投向产业数字化及“卡脖子”技术、军工装备、医疗健康等国家重点领域。与此同时,京道基金将在华东师大设立人才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支持生物科学、心理与脑科学、体育与健康三个院部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激励更多学子投身于实现国家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华东师大成立京道创新发展基金

 

道杰海外研修专项基金

 

该项目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校友、道杰资本董事长张宇鑫捐赠设立,旨在丰富与拓展在校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和能力,挖掘并培育具有创业潜质和追求的种子学生与团队,探索与补充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素养培训课程与体系,引导并支持在校学生创业方案与项目的孵化及落地。自2015年起,我校基金会、经管学部、国际交流处等单位联合以色列海法大学,每年共同举办“道杰资本”杯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

 

收藏!创业者指南 | 这个暑假,从以色列“取经”归来

 

SETM云中心专项基金

 

我校校友上海STEM云中心主任张逸中向学校捐赠设立该专项基金,旨在鼓励学生科技创新,回馈社会和国家,希望有关合作成果能为社会提供更为丰富、科学的科技创新内容,提高全民科技创新素养。

 

小荷才露尖尖角,公益慈善记心头 | 创业学长们的愿望.....

 

祥耀双创基金

 

基金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上海祥耀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赵文祥在2020年捐赠创立。在学校、学院及其导师刘明耀的支持和悉心指导下,赵文祥带领团队研发的全球首创AI抗体靶向药物种子库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其个人也被上海市团市委评为“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

正因此,赵文祥捐赠设立该项目主要为了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双创育人工作,帮助已开展创业实践或有创业意向的学弟学妹,培育和孵化优秀创业项目,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作用,进而鼓励学弟学妹们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科研能力回报社会、回报祖国,书写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担当精神、过硬本领、崇高理想。

 

笃志勤学创佳绩,饮水思源知回报...

 

播种创新创业的种子

凝聚青春成长的故事

拥有金点子的你

快来开启创新创业的成长征程吧

 

Part3·学业有为

 

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奖学、助学为主的资助育人体系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补充作用,设立社会类奖助学金逾几十项,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学校育人工作,助力学生成长。

 

王云基金


王云基金是由上海明泉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云于2009年在我校捐资设立,至今已累计捐资超过1000万元,获奖学生近3600人次。王云奖助学金用于奖励学校中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成绩优异并在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突出的,同时也是经过学校困难认定程序认定的品学兼优学生。2011年,王云基金受资助学生自发成立了公益类学生组织——云友会。云友会始终以“自立自强、感恩回馈、奉献公益”为宗旨,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校园、社会公益志愿活动。云友会是学校在创新社会类奖助学金管理、践行资助育人模式的有效尝试。


教育筑梦,云友助飞|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能达专项基金

 

为支持学校发展,2009年,基金会理事徐能捐资设立能达专项基金。秉承“汇小溪成江河”的宗旨,以“爱、悟、缘”为理念,能达专项基金汇聚商界、金融界等百余位社会贤达的爱心,基金规模逾2000万元。通过专项基金,已发放各类奖教奖学金共计270多万元,惠及近700名师生。

 

能达专项基金颁奖典礼举行

 

“惠天然”朝华学子励志奖学金

 

该奖学金由我校生物系校友程静于2015年捐赠设立,旨在助力母校实现跨学科、跨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帮助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师大学子获取一流教育资源,实现更好的发展。“朝华”代表朝气、未来、希望之意。每年在全校范围评选优秀且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全日制本科大一新生进行资助,每人资助5000元。截至2021年,惠及近600人次。

 

“惠天然”朝华学子励志奖助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德广励志奖学金

 

校友、著名教育学家杨德广先生从2010年起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资,在华东师范大学师范专业设立”徳广励志奖学金“,旨在奖励家庭经济困难且学习勤奋的学生,鼓励引导他们为我国教育事业做贡献。评选对象为我校师范专业、品学兼优的大二及以上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每年奖励20人,每人每年2500元。

 

大行“德广” | 他坚持慈善,坚持“四个梦想”


分众奖学金

 

“分众奖学金”是由分众传媒董事长、我校中文系校友江南春于2006年在我校设立。用于帮助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分众奖学金每年奖励中文系40名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和全校60名研究生,共计100名,每人每年5000元。同时,为发扬华东师大中文系的文学创作特色,2018年11月,江南春代表分众传媒向学校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持华东师大“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奖励华东师大优秀学子。

 

华东师大成立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 获千万资助

 

淑卿助学金

 

“淑卿助学金”由80级教育学系校友李国平设立,用于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2017年开始,每年资助增至50万元。基金每年资助学生100人,每人5000元。淑卿助学金为我校覆盖学生人数最广的社会助学金,至今已累计资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300人次,累计资助金额逾40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学生们的经济负担、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拾年“淑卿” | 让师大之爱代代相传

 

波克树人奖学金

 

“波克树人”专项基金是由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捐赠设立。该基金包含助学金与奖学金两类,面向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普通全日制在校生,旨在鼓励、帮助家庭条件困难的学子成长成才,激励、表彰在学业成绩、科技竞赛、学生工作、社会服务等各领域表现突出的学生,为我校软件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科技英才”计划 | “波克树人”基金支持卓越育人

 

君远奖学金

 

为支持我校师范学生培养,促进师范教育发展,2010年,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在我校设立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优秀师范生“君远奖学金”,旨在奖励我校新疆和西藏地区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优秀师范学生,鼓励他们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2020年起,资助额度调整为一等奖学金10名,奖励金额4000元/名;二等奖学金20名,奖励金额3000元/名。截止2021年底,“君远奖学金”累计资助我校新疆和西藏地区品学兼优的少数民族优秀师范生495人次,涉及金额117万元。

 

“君远班”开班!华东师大“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育”获专项基金支持

 

除上以外,基金会还有华鑫专项教育基金、金寿奖学金、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明德奖学金、福慧美国赵氏廷芳基金奖学金、三井住友奖学金等由爱心社会人士和单位设立的学生奖助项目。它们或承载着捐赠人的殷切期盼,或寄托着校友的浓浓情谊,传承与书写“爱在华师大”。

 

奖学助学 筑梦育人

饮水思源 与尔携行

几十项奖助学金项目等你来解锁

 

Part4·立德有为

 

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公益基因的高校。“爱在华师大”是学校育人成果的标签,向善乐行是每个师大人的品质。华东师大基金会以培育卓越人才的公益品格为动力,通过一系列举措,形成了“研究引领、课程赋能、实践驱动、典型示范”的公益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一批批热心公益的青年学生。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

 

爱飞翔项目由我校中文系校友查建渝、钱倩等于2010年发起设立,项目理念为“聚焦教师、注重体验、人人公益”。该项目通过与地方教育部门合作,选拨从事教育的优秀乡村教师到上海来进行体验式培训,帮助改变乡村教师的教育观念、扩展教育视野、促进其专业发展,从而惠及广大的乡村孩子。十余年来,已有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233个县、717所学校的1340位乡村教师来到上海参加培训,直接惠及学生超过30万。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企业机构和热心市民的大力支持:超过60位名家学者无偿授课,200多家企业现金与物资捐助,超过10000位国内外志愿者参与支持爱飞翔各类公益活动。

 

致十年公益最好的礼物 | 华东师大基金会“爱飞翔”再获得国家扶贫奖项

 

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专项基金

 

该项目于2017年由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捐资设立。依托我校社会工作、公共管理等优势学科专业,成立“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和“华东师范大学公益慈善事业研究院”,系统培育卓越公益慈善人才,推进公益慈善研究,弘扬公益慈善文化。多年来,项目围绕“公益人才培养”,探索建立起“通识课程体系、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公益慈善研究、公益慈善论坛讲坛”等多位一体的公益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具有“仁爱之心”和“向善之举”的卓越人才,为国家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师大方案”。累计受益师生逾千人。今年,在该项目支持下,学校开启“公益慈善”微专业,欢迎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与。

 

融合与创新:构建高校卓越公益人才培养体系

 

大学生支教基金

 

该项目由上海万兆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于2019年捐资设立,旨在更好地推动教育扶贫工作,支持大学生前往贫困地区开展教育服务。青春接力一百年,与国同梦;砥砺奋斗七十载,与国同行。在基金的支持下,学校已逐步推进社会实践常态化、以专业知识反哺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培养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出发!暑期实践的ECNUers@幸福基金汇聚社会力量

 

岗拉梅朵藏文化社发展基金

 

该项目由我校热心校友捐资设立,旨在支持我校“岗拉梅朵”藏文化社建设、活动开展及学生资助等。“岗拉梅朵”藏文化社自2009年开始筹备成立,是在学生工作部领导和校团委指导下以宣传西藏民族文化风俗,关注西藏建设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为宗旨,社团由来自西藏的本校学生主体,以及多民族学生加入共同组成,2011年以来,社团定期组织暑期西藏支教等活动。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这是岗拉梅朵种下的期盼

 

胡姬港湾基金

 

该项目由上海港湾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于2015年底捐资设立,旨在奖励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资助大学生社团、大学生科创、大学生社会实践。在基金的支持下成功举办“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夏令营。夏令营关注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国家通用语言阅读素养,精选叙述性、说明性两种阅读材料,开发文学、科学、实验3门文化课程和朗诵、演讲、书法等7门兴趣课程,在暑假中面向上百名新疆少数民族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教学。

 

上海优秀慈善志愿者 | 要做沙漠中的胡杨,给人希望

 

载阳照月文教基金

 

该项目由台湾同胞胡宏昌先生于2016年捐资设立,旨在助力大学生实现家乡教育发展的梦想。学生实践团队以我校孟宪承书院学子为核心,在前期以实地或异地调研的方式,结合自身经验,寻找家乡所在地需要帮助或改善的方面,并利用暑假返乡进行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教育的振兴。胡宏昌先生希望未来教师作为“星星之火”,用一棵树撼动另一颗树,用生命影响生命,去培养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才,为教育事业汇聚力量。

 

“ECNU载阳照月文教基金项目”被新华社点赞10万+!

 

彩虹桥专项基金

 

该项目由经济与管理学部校友王凯于2019年捐资设立,旨在支持我校学生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促进中美人才交流。彩虹桥中美交流项目联合华东师范大学21世纪人才学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部道杰精英学院,多方资源跨国联手,为我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提供坚实的力量。彩虹桥专项基金运营的项目主要有中美暑期支教项目、中美语言小组、海外职场导师等。

 

彩虹桥中美文化交流夏令营精彩集锦

 

劳动创造未来

善行源自仁心

师大四年,愿你能够收获

知识与智慧、成长与友谊、修养与品德

关注公益,融入社会

 

Part5·以文化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学的教育教学过程,也是一个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过程。基金会以文化育人为底色,进一步探索构建起以音乐、美术、体育、环境等为中心的育人工作基金案例。基金会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为进一步优化校园形象,加强文化引领和丰富文化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举办音乐会、文创嘉年华、排练校史剧等文化活动,行“不言之教”,促“文化育人”。

 

新年音乐会·校庆音乐会

 

丽娃河之夜·新年音乐会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成为学校辞旧迎新、凝聚社会各界力量的一道特色文化大餐。音乐会由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基金会主办、音乐学院承办,旨在感谢过去一年中支持和陪伴师大发展的所有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并表达美好的新年祝福。时至今日,音乐会已成为我校文化育人、音乐育人的重要教育形式,影响、感染、凝聚越来越多华东师大人。

 

温暖与奋进交织!华东师大庆祝建校70周年汇报演出

 

校友林

 

草木栖居于岛,师生静思于林。“校友林”养护捐赠活动是《“迎双庆 促发展 惠民生”三年行动计划》“一草一木皆教育”工程的重要环节,通过捐赠项目,逐步实现“不言之教”的育人功能。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师生校友广泛响应,目前“校友林”已初具规模,成为校友与学校的情感连接点,为师生校友共同关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构建助力支撑发展的资源生态圈。

 

以捐赠项目搭建交流平台,形成支持发展“生态圈”

 

文创嘉年华

 

“文创嘉年华”是学校以美育涵养人才、实现“不言之教”的探索和尝试,是构建优雅校园文化的一项创新项目。希望能有更多的师生校友参与到“文创”工作中,欢迎各院系师生文创团队、校友企业、各设计师共同加入,一起打造更好看的师大,传播更有爱的形象。

 

校庆倒计时2天!文创嘉年华等你来

 

校史话剧

 

师大文化,一脉相承。为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师大文脉,一批批学校师生汇聚在一起,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以青年视角挖掘师大校史,排演了多部原创校史剧目。

 

大师剧《孟宪承》校庆70周年专场演出

 

陶瓷艺术展览

 

近年来,陶熔鼓铸:黄志荣捐赠印纹硬陶文物展,海派现代陶瓷艺术家作品交流展等系列陶瓷艺术和美术作品展览举行。为更好地发掘艺术作品背后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让国家文物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少艺术家的现代陶瓷、美术作品捐赠学校,更有一批珍贵的印纹硬陶在华东师大“安家”,卓越育人又添载体。

 

一批珍贵印纹硬陶在华东师大“安家”,卓越育人又添载体

 

精神传承,以文化人

一系列文化活动生动诠释了

“求实创造”的文化内核和创造力

展现出师大人的精神谱系

 

爱在华东师大

在新生活、新奋斗的新起点

我们汲取知识

我们收获智慧

我们坚定理想

我们脚踏实地

我们心怀“国之大者”

我们也矢志做好每一件小事

 

在优雅学府中

我们遇见爱、感受爱更传递爱

共同奔赴星辰大海

 

图| 钟金鑫 纪冬日等

编辑| 李露萍

原文链接


转发本篇微信推送到朋友圈并集赞16个,集赞截图发送“华东师大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后台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将获得ECNU基金会专属小礼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普陀校区和闵行校区均可领取哦~动动手指,快来点赞、在看、转发三连击❥(^_-)

 


集赞随机获得毛毡笔筒、毛毡零钱袋卡袋、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