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聚力,情满师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华东师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自2020年1月30日设立以来,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朋友的热心捐赠,共收到11879人次,计人民币4,735,291.89元捐款(含党员捐赠);接收实物捐赠共价值2,113,418.23元。有关捐赠资金和物资按照“支援一线、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的要求使用,为湖北等地一线抗疫提供有力支持,为学校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经校基金会办公室研究决定,“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正式结项。在此,感谢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朋友的支持,感谢每一位捐赠人的爱心!


第一时间发起专项基金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迅速动员,迅速反应,打响了一场“阻击战”“总体战”。学校党委在第一时间贯彻上级指示,成立专班,制定了“为国护校、护校为国”的抗疫防疫总方针。1月26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提出了有关工作要求。

针对抗疫防疫工作切实需要,学校基金会领导小组迅速讨论,一致认为坚决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是当前的最重要政治任务,学校基金会既是5A级社会组织,也是“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组成,应勇担社会责任进行定向慈善募捐与海外抗疫物资募集,这将有利于支援一线防疫抗疫、有利于最大程度上支持学校做好“为国护校”“护校为国”工作、有利于汇集广大师生校友的爱心和力量,向社会展现高校和公益慈善组织的执行力、公信力。

1月30日晚,经学校同意,基金会设立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定向向师生校友募捐,并组织发动海外校友捐购抗疫物资。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专项基金的设立


在基金的发起、管理和使用中,学校基金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确保基金工作各环节合规、透明。专项基金领导小组成员开展“云端”指挥协调,全体同志在线联络,运用互联网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妥善开展有关工作。本次专项基金在全国高校基金会中发起较早,有效汇聚广大师生和校友力量,为支援一线抗疫、守护校园防疫提供有力支持,也为其他高校基金会开展工作提供了经验。


在上海高校基金会中最早接收海外实物捐赠


疫情初起时,印尼的爱国华侨和学校校友在爱心人士、发起人廖羽翎的带领下,筹措了一批口罩、防护服、头罩、护目镜等物资。在运送回国时,适逢印尼发往中国航班停航前夜,为顺利进关,我校96级校友周莉联系基金会,以5A社会组织资质,连夜办妥有关材料,并在上海景鸿国际物流公司协助下顺利运送物资回国。该批物资根据捐赠人意愿,陆续运往陕西榆林、浙江宁波等地,由当地政府、卫健委等接收用于防疫,有关事迹为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在抗疫形势最严峻时刻及时运送物资到战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安乔国际双语幼儿园园长苏淳莹发动各方力量,在安乔幼儿园志愿者俞冰与学校90级生物系校友陈巍协助下,从韩国紧急下订单,向华东师大基金会捐赠17.4万只韩国KF-94口罩,并在第一时间运往湖北武汉、上海、浙江等地多家医院、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甘孜州医院,以及华东师大附属妇幼保健院和精神卫生中心,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在全国高校中首设专项奖学金130万元资助2020级湖北籍新生


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3月中旬,原来在韩国订购的口罩被调配支持当地抗疫,加之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与捐赠人沟通后,苏淳莹女士表示,决定把余下口罩退款130万元在华东师大设立专项基金,为湖北籍师生发放奖助金,为2020级湖北籍新生发放5000元/人奖学金。该专项基金为国内第一个湖北籍师生奖助项目,为上观新闻、环球时报网、看看新闻等媒体报道。


▲华东师范大学特设“湖北新生奖学金”,报道来自看看新闻


▲上海市青浦安乔幼儿园园长苏淳莹


师生校友、社会爱心人士踊跃捐赠构筑一幅幅动人图景


在基金捐赠中,广大校友师生汇聚爱心,彰显了“爱在华东师大”的公益情怀。


▲学校各级师生、机关党支部、党员带头捐赠


▲“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黄大年团队在叶澜老师和李政涛老师发起下,向学校基金会捐赠10万元人民币。叶澜老师说,“捐赠以表支持和崇敬的心意。”


▲学校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师生组织捐赠约10万元,采购移动式空气消毒机20台,捐赠湖北黄冈黄州区人民医院和团风县人民医院。


▲日本校友会在会长竹中洋校友带领下,主动联系学校,捐赠4万余只口罩,附有一句诗句“此去与师谁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风”。此外,杭州校友会、经济系校友吴佳、地理系校友聂影、数学系校友戴之宇等校友积极捐资捐物,共同守护母校。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沪总领馆总领事安德烈·安德烈耶夫、副领事罗曼·舍列梅赫一行来到中山北路校区,向我校捐赠了包括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隔离衣、防护服、防护手套在内的一批防疫物资。


▲留学生祝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思邈维华国际学校师生捐款7万余元;学校国关学院留学生、孟加拉国留学生等踊跃捐赠,展现出了“中国情”。


▲基金会理事徐能捐赠N95标准口罩、一次性口罩,帮助学校防疫;“华(东师大)二代”企业家邵先生捐赠学校附属小、华师大进华附中、华师大双语学校等4台热成像仪;李鑫先生代表北京仙谷堂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向学校基金会捐赠10000支公司生产的“广途消毒液”。许正荣先生代表苏州盟通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基金会捐赠“暴雨水洗负离子空气净化机”。


汇聚爱心支援抗疫一线


在疫情期间,学校基金会捐赠300,000元支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抗疫,捐赠15,850元支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同时,向湖北、上海以及抗疫形势紧张、经济贫困地区送去了大量的抗疫物资。

▲志愿者运送物资到各家医院


支撑校园防疫、复工、复学,密织校园防护网,守护师生周全


疫情发生以来,专项基金支持了438,135只一次性口罩以及大批防护、消毒、设备物资,为学校疫情期间正常运作、复工、复学提供有力保障。此外,支出130万元设立“湖北新生奖学金”,“湖北籍教师助教金”“湖北在读学生助学金”,鼓舞湖北籍师生抗疫防疫。


▲部署热成像仪到校园关键通道


▲专项基金紧急采购1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1200副灭菌手套等物资支持研究团队开展工作


▲专项基金采购和校友捐赠的9500余只口罩,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调配,每周准时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为232名身在湖北的同学邮寄口罩


▲专项基金采购口罩支持机关、出版社和学校产业集团复工,落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特此鸣谢捐赠人(点击“查看原文链接”)


基金大事记回顾

华东师大基金会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

华东师大“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捐赠情况公示(截止1月31日中午12:00)

爱在华东师大!数千师生校友参与“抗疫”捐赠

争分夺秒!抢运印尼校友华侨捐赠物资支援抗疫

抗疫行动派 | 学校基金会向抗疫一线输送“粮草”

答好疫情防控考卷 |承载师生校友爱心的ECNU基金会在行动!

2020年“紫江公益专项基金”研究项目申报启动,增设疫情下慈善工作选题

汇聚爱心硬核“抗疫”,构筑校园防护网

春回大地、爱心持续 | 这是“师大人”最美的期待

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过视频组织生活

今年,华东师大湖北籍新生将获5000元奖学金!

“华二代”企业家、爱心人士捐赠防疫设备和物资护师生周全!

白俄罗斯驻沪总领馆向华东师大捐赠防疫物资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