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华东师范大学1985级地理系校友陈小平代表北京华信怡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学校捐赠300万元人民币,用于学生的奖励与资助、青年教师成才激励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北京华信怡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平、副总经理熊卫民、行政经理杨丹婷,华怡心辰心理健康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无忧升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部分领导,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孙真荣、副校长兼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心理学院)院长梅兵、校长助理斯阳以及心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部分师生代表等参加了捐赠仪式。仪式由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庄瑜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 北京华信怡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签约仪式


梅兵作为资金引荐人致欢迎辞,并介绍了项目捐赠情况。她表示,心理学院与陈小平及其团队的缘分,一是源于陈小平及其企业家团队的校友情怀、其团队对人的关怀以及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二是华东师大心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心理学院与心理学人的为民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此次捐赠标志着陈小平及其团队与心理学院的合作跨出了第一步,将来双方还会继续推进更多合作,共同持续关注人的心理健康与身心发展。

副校长梅兵致词并介绍项目捐赠情况


仪式上,陈小平追溯了自己的大学时光,以及和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的渊源。他在谈话中提到,几年前,他的一位好友的孩子突发心理问题,休学在家,家人不知所措,非常绝望。于是他在四川校友会邀请了心理系校友多次座谈,发现这是个社会现象,很多孩子都存在心理问题,但是中小学校没有能力解决,社会上的很多心理健康服务不规范,服务力量微弱,而很多孩子在升学压力下,没有目标,生涯规划出现了问题。这些问题促使他关注到教育领域,使他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华东师大在心理与认知科学方面拥有雄厚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华信怡和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以及推动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发展的社会使命感,将积极推动此次项目。

捐赠人陈小平发言


随后,在双方的共同见证下,斯阳和熊卫民分别代表校企两方签订了捐赠协议。陈小平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方媛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陈小平代表华信怡和向华东师大赠送了捐赠支票,童世骏接受捐赠并回赠捐赠证书。  

捐赠签约仪式


童世骏代表华东师大致答谢辞。他指出,从建校之初发展到现在,华东师大的心理学科一直处在优势地位,是学校最杰出的学科之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社会对心理服务的需求非常大,不仅仅是中小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心理健康教育。校友企业以及社会的支持,在推进整个学校的学科发展,包括心理学院的发展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能够加速促进优质平台吸引优秀人才,优秀人才推动建成更优质的平台这一良性循环。作为命运共同体,华东师大与校友企业的发展是紧密相连互相促进的,衷心祝愿我们的校友企业有更好的发展。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陈小平,1985年9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之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还担任中科院地理所房地产研究中心总干事。作为一名地理系的毕业生,陈小平有丰富的房地产开发实践和理论经验,2006年,陈小平以区域综合协调发展的“一生之城”开发理念正式在成都启动了23平方公里的东山国际新城的开发建设,得到学界、业界、政府、社会、市场的广泛赞誉。据介绍,陈小平长期关注并投资教育产业,旗下有无忧升学教育有限公司,华怡心辰心理健康服务公司,川大附小东山小学,成都幼师东山幼儿园。

参与仪式人员


据悉,华信怡和与心理学院还会以此为契机,开展一系列战略合作,内容包括科研合作、管理培训、校外实训等。此项捐赠不仅为华东师大心理学科的建设助力,也对学校教育事业,心理健康教育事业起着推动作用。高校新一轮“双一流”评估的形势下,学校更加需要凝心聚才,最大程度地争取校友及社会的支持,根据捐赠人的意愿充分使用捐赠资金,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项目的发展。


阅读原文


图|戴琪  文|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戴琪  编辑|王睿珺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