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不凡历程成就瞩目,百年壮阔征程催人奋进。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里,新时代这十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育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阔步前进。

“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办教育、办什么样的教育、怎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谁来办教育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二十大报告中展现的教育战线的重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奋斗出来的,成就无不体现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就无不来自党的全面领导,成就无不来自守正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单独列出,把教育、科技、人才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地位。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抓好基础教育和“双一流”建设,为建设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推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坚持我国教育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这些重要论述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教育工作中的实践要求。在二十大报告中,他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未雨绸缪把教育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考虑在先,预防为主,积极化解,争取主动。教育系统只有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着力解决人口大国办大教育的矛盾和问题,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缩小区域、城乡差距,才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更好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不仅有学上、还能上好学,同时加快建设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学习体系,加快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必须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教育系统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推动教育体系与产业体系、社会体系、科技体系有效对接,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文化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先进教育体系、知识体系、学术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师生创新创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必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人才”“英才”,数字的背后是收获、是奋斗,更是希望和力量。我们要坚持引育并举,汇聚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强卓越人才培养,以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能社会服务,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将开放合作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推动力,以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促进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校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巩固教育培训、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意识形态阵地,以更强责任感、紧迫感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和智库作用,维护和保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我们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培育中国式教师团队和大先生,以“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方式,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和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在若干前沿领域取得重要原创性成果,带动一大批高校和学科持续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以教育强国推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必须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不断优化,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不断健全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体系、监督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使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风正恰是扬帆时,号角吹响齐冲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更好地把握时代大势、回应现实需要、破解矛盾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照亮教育强国建设的思想火炬。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握国之大者,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我们要为奋进新征程营造良好政治环境、文化环境和社会环境,培育大先生、大工匠,造就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澎湃的动力。


栏目主编:王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