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首期“校友-春雨·卓越育人计划”上周开班,该项目从全校选拔家庭经济困难但品学兼优的学子,通过引入优秀校友担任学员社会导师,学员们参与优质的语言类、素质类提升课程和卓越训练营等途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杨德广校友:“没有华东师大就没有今天的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为国家做出贡献”;

何红章校友:“希望春雨计划的学员们努力争取抓住人生紧要处,上到更高的楼,看到更好的风景”;

钱倩校友:“希望你们勇于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永远坚持自己内心深处的理想信念”;

程勇校友:“希望学弟学妹可以在基础教育的这个宽广的舞台上绽放人生风采”;

周文波校友:“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与我们同行,一起传递学校的育人精神和理念”;

袁帅校友:“老师是你们的后盾,校友是你们的助力,我们愿意让你们站在肩膀上成长成才”。

……



华东师范大学首期“校友-春雨·卓越育人计划”开班仪式11月4日在普陀校区校友之家举行。1960级地理系校友、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知名高等教育专家杨德广,1985级经济与管理学部校友、上海京道资产管理集团董事长兼CEO何红章,1986级中文系校友、飞马旅集团CEO钱倩,2007级教育学部校友、杨浦区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程勇,2013级生物系校友、上海宇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周文波,2013级软件学院、2016级经济与管理学部校友、上海远周青少年发展指导中心理事长袁帅六位校友导师出席。华东师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出席仪式并致辞,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春雨计划学员参加仪式。活动由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健主持。


ı 校友会秘书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为校友导师颁发聘书


雷启立欢迎并感谢校友们对于学生培养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华东师大作为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长期秉持“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以“建教育强国、以教育强国”为使命,近年来,通过课程设置与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工作。春雨计划是学校探索校友参与和助力学校卓越育人工作的一次创新实践,希望通过丰富的校友优质资源的注入,为我校卓越人才培养注入满满活力,为形成师大特色、中国领先、影响世界的卓越人才培养模式添砖加瓦。斯阳秘书长向各位校友导师颁发聘书。校友导师们纷纷寄语同学们,对春雨计划活动的开展充满了期待。


ı 校友导师寄语(依次为:杨德广、何红章、钱倩、程勇、周文波、袁帅)


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新燕从学员选拔、组成以及特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春雨计划学员的基本概况。学员们大多学习成绩优异,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等。“作为春雨计划的一员,我们要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员代表陈玉婷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求学路上,朋辈榜样、校友师长以及学校资助育人体系给予的支持与鼓励,激励着她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ı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0级本科生陈玉婷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在随后的小组交流环节,校友导师与所带教的小组成员围绕学员情况、就业前景、研究方向等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ı 小组交流


开班仪式后,“春雨计划-校友面对面”首场沙龙拉开了帷幕。杨德广校友做主题报告,沙龙由学校校友会副秘书长朱捷主持。


ı 杨德广校友做主题报告


杨德广校友以“我的教育人生”为主题,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引子,以鲜活的案例、动人的语言,为春雨计划学员们带来了生动的一堂课。

他结合个人经历,围绕“教育是什么、教育的作用、教育的影响”三个方面,从“读书梦”“强国梦”“教育家梦”“慈善梦”四个阶段,深入阐释了教育的本质在于发挥影响力,深刻阐明了奉献的要义在于践行责任与使命。他鼓励学员们要苦读书,学知识,炼本领,提高抗干扰能力,学员们受益匪浅。


ı 沙龙合影


“校友—春雨•卓越育人计划”由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募资及支持、由学生(研究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具体运行工作,不仅为优秀学子提供接近和追求卓越的资源及平台,也搭建了校友与母校、校友与在校学子情感链接的桥梁,是校友助力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全新探索。

 

图文、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学生资助中心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