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飞向城市

怀着满心期待

……

我家大门常打开

开放怀抱等你

拥抱过就有了默契

你会爱上这里



这首献给远道而来的乡村教师们的歌《上海欢迎你》,洋溢着问候和热情,在“爱飞翔”于上海的第十个年头如约而至。


7月27日下午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上海)2019”开班仪式于

华东师范大学思群堂隆重举行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上海)”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飞翔公益基金支持的品牌项目。该项目帮助乡村教师走进上海,通过对城市文化、现代工业、社区建设、公益机构、学校博物馆等设施机构的参观,对市民家庭的访问,多视角的名师讲堂等等体验式培训活动,开阔视野并将所见所学传播给乡村的孩子们。


2010年以来,已有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233个县、717所学校的1340位乡村教师来到上海参加培训, 直接惠及学生超过30万。


爱心在不断传递


乡村教师俄尖尼玛舍弃了去城市发展的机会,30年来一直坚守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的偏远乡村,用责任和担当为孩子们支撑起他们的希望。


华师毕业生康拙当场决定跟随俄尖尼玛老师前往若尔盖县支教


一位在“爱飞翔”工作了六年的志愿者,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毕业生康拙,在开班仪式现场听完俄尖尼玛老师的分享后,当场决定放弃去新东方工作的机会,将跟随俄尖尼玛老师前往若尔盖支教,一起为乡村教育事业作出奉献。


爱之所以能飞翔,离不开无数个像康拙这样奉献于乡村教育事业的志愿者们。


至今,已有超过60位名家学者无偿授课,200 多家企业现金与物资捐助,超过10000 位国内外志愿者参与支持“爱飞翔”各类公益活动。


守望十年爱飞翔



“爱飞翔”灵魂志愿者:上海爱飞翔组委会秘书长查建渝


2009年,华东师大校友查建渝、钱倩与崔永元、钱文忠开始筹备“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上海篇。2010年夏天,首届“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此后十年间,作为“爱飞翔”创始人之一的查建渝一直坚持着为“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作贡献,从未中断。


“爱飞翔”守护志愿者:上海爱飞翔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泊和志愿者们


“爱飞翔的大总管和后勤保障”、“爱飞翔”组委会副秘书长刘泊,十年如一日,每天为爱飞翔事业辛勤工作。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刘泊和志愿者们牺牲了休息时间,深夜时仍在讨论工作。


“爱飞翔”上海创始团队


“爱飞翔”的很多志愿者,都是白天上班,下班后开会讨论。此次开班仪式的总执行导演曾老师和承办“爱飞翔”宣传设计工作的钟俊老师等志愿者都曾为“爱飞翔”工作到凌晨。


正是包括查建渝和刘泊在内的整个“爱飞翔”上海主创团队及志愿者们十年的坚持、十年的改变与不变、十年的创新推动了“爱飞翔”和乡村教育事业十年的发展。


一直在坚守初心



“爱飞翔”公益讲师: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


除了“爱飞翔”上海主创团队外,“爱飞翔”发起人崔永元、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著名学者易中天、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于海教授和华东师大袁振国教授等专家学者都做过“爱飞翔”的公益讲师。华东师大知名校友企业家江南春田培庆也担任过“爱飞翔”的公益讲师志愿者。


“爱飞翔”活动部、媒体部和后勤部志愿者


每一年的“爱飞翔”培训期间,总会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或忙讲座、或忙活动——他们就是“爱飞翔”的志愿者。 “工作因为辛苦所以充实,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任务,以不同的方式努力着。”每天累并快乐着,不留余力地为老师们服务, 这就是十年来每位“爱飞翔”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爱飞翔”媒体部志愿者林汝星


媒体部志愿者林汝星就是这些为“爱飞翔”辛苦付出的志愿者中的典型。她虽然不是华师大的学生,但已经在媒体部做了四年的志愿者。从第一年的小志愿者到今年的媒体部志愿者负责人,她每年为了“爱飞翔”活动付出了许多。在大半个月时间里,每天都深夜休息,清晨起来。每天的睡眠时间,少则两小时,多则五六小时。虽然累,但还是坚持了四年。这正是为公益牺牲自我的志愿者精神!


“爱飞翔”市民志愿者吴斐:我邀乡村教师来做客


“爱飞翔”还有许多热心的广大市民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把乡村教师请进家里做客,带乡村教师上海一日游,帮助乡村小朋友实现小心愿。


上海市民吴斐老师连续十年成为“爱飞翔”市民志愿者,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陪同远道而来的乡村教师参观上海,感受上海这座大都市的魅力与温情。


美国《侨报》小记者华人志愿者们抵达江西上饶


海外华人华侨也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支持中国乡村教育,参与到“爱飞翔”的志愿活动中。


去年,侨报小记者俱乐部与“爱飞翔”合作,推出“远程支教”活动,每周通过互联网为上饶田墩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上英语课。大洋彼岸的“小老师”与上饶的学生结下深厚友谊,相约一定要到中国和小朋友们见面。


今年,孩子们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爱飞翔”的帮助下,侨报小记者们来到江西上饶,与田墩镇中心小学的小伙伴们开展了暑期支教活动。


“爱飞翔”少年公益营


作为“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上海)”的子项目,“爱飞翔”少年公益营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连续6届,为140位青少年提供了自我管理、自我实现的公益实践平台。少年公益营的志愿者们帮助营员在公益相关活动的参与中获得成长,塑造营员包括公益意识与行动在内的完整人格。


迎接下一个十年



“爱飞翔”上海发起人之一:著名学者钱文忠


钱文忠教授在本次开班仪式的总结致辞中说道,在“爱飞翔”活动中,从普通市民到社会企业,无数人参与其中,正是这些来自社会各界的力量,汇聚成一股爱的浪潮,涌进每个老师的心里,涌向乡村孩子的心里。


为什么要来“爱飞翔”当一名志愿者?


当查老师问起这个问题时,其中一名媒体部志愿者王智慧很认真地回答:“自己曾经参加过相关乡村教师培训活动,想继续了解乡村教育问题,并为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今天站在了这里。”


“爱飞翔”上海发起人查建渝及“爱飞翔”全体志愿者参与破冰行动


另外一名少年公益营营员顾春雪的回答更是引人深思——这位小志愿者的父亲恰巧就是一名乡村教师,并且曾参加2018年“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她说:“为了回馈当年社会对父亲的帮助。在过去我们是被帮助者,而现在我们想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它就源于我们所有人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善”和“爱”


十年,背后是爱、初心与坚守

这是爱飞翔真正的魅力

也是公益的本质


爱飞翔活动预告


7.28(周日)

袁岳、贲友林、李国飞讲座

7.29(周一)

方华、董君武、张文质讲座

7.30(周二)

孙乃树、魏海波讲座

乡村教师小论坛

7.31(周三)

爱康国宾体检、参观科技馆、夜游浦江

8.1(周四)

考察商飞、爱飞翔发放小心愿、李

8.2(周五)

周彬、黄和、朱明璇讲座

8.3(周六)

市民接待日:我邀乡村教师来家做客

8.4(周日)

査建渝讲座

爱飞翔结业典礼

8.5(周一)

体验磁悬浮列车、于海讲座、全民大讲堂

 8.6(周二)

苏州日活动

8.7(周三)

参观金山海滩、乡村教师和志愿者联欢会

8.8(周四)

送乡村教师坐车返乡


编辑|江昊阳

指导老师|李欣阅

信息来源|爱飞翔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