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 上海↔ 上饶

跨越15000公里的距离

爱与希望的种子在此生根发芽

开出友谊的花


2012 

从2012年起,为弘扬中华文化,推广中文教育,培养一批促进中美友好的小使者,美国侨报每年举办美国少年儿童中文大赛。2013年6月,美国《侨报》小记者俱乐部成立,开始选拔优秀华裔小记者于暑假赴华采访。小记者们采写的新闻得到各大媒体报道,在中美两地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美国《侨报》报道


2018

2018年,侨报小记者俱乐部与上海大型公益项目“爱飞翔”合作,推出“远程支教”活动,每周通过互联网为上饶田墩镇中心小学的3、4、5年级上英语课。通过近一年的授课,大洋彼岸的“小老师”与上饶的小学生结下深厚友谊,相约一定要到中国和小朋友们见面。


2019 

今年,孩子们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在“爱飞翔”公益项目的帮助下,侨报小记者记者们来到江西上饶,与田墩镇中心小学的小伙伴们开展了暑期支教活动。


侨报小记者们抵达江西上饶


上海

7月6日

开营仪式


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开营仪式上, “爱飞翔·乡村教育“上海发起人查建渝老师为小记者们讲述了爱飞翔公益项目的起源,当学生问老师飞机的乘客坐在飞机的哪一部分,自己从来没见过飞机的老师回答,“在翅膀上。” “爱飞翔” 这名字就是从那故事来的。这让小记者们更加了解到中国贫困乡村所面临的教育资源短缺问题,也更明白自己来到中国所要担任起的责任。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章晶晶老师提到,“爱飞翔”公益项目是华东师大“幸福之花”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之一。今年的暑期实践活动能帮助上饶小朋友学习英语、开拓视野,同时也让小记者们对中国大地有更深入的了解。









上饶

7月7日

开班仪式


7月7日,《侨报》小记者们与田墩镇中心小学的伙伴们终于见面了。


在开班仪式上,小记者代表尤昀佳说:“记得去年底刚开始远程支教时,当同学们知道我的理想是当老师,马上就有人问:‘你什么时候可以来上饶看我们?教我们英文啊?’当时,我真的很想,却不敢答应他们。 今天,我终于可以说:我来了!在未来的一周里,我们不会再有网络的距离感,我们会一起唱英文歌,讲英文故事,做英文游戏。在你们学习英文的同时,也请你们帮助我们,了解你们的生活、你们的爱好和乐趣。我们这群美国长大的华裔青少年对你们也很好奇呢”。


来到校门口


互相赠书



文化交流



上饶

7月8日-7月15日

实践之旅


每天下午,侨报小记者们向中国老师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学习书法,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体验中华传统文化。除了书法课程之外,学生们还要学习剪纸、太极拳、古典舞蹈等传统文化。


“我跟同学们分享了我在美国的生活经历和趣事,帮助他们认识外面的精彩世界,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英语这个工具。”支教学生吴楚萱说。


 在支教小老师眼里,三年级班长王守治是最积极学习的一位。“他们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支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要倍加珍惜。”王守治说,以后有机会要走出大山,去更大的世界学习、探索,实现更多的梦想。


 “以前他们都是网上视频交流,这次面对面互动,更有亲切感,教学效果也更好了。”美国《侨报》活动策划部主任李竑说。










上饶

7月15日

闭营仪式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7月15日,是小记者们支教的最后一天。闭营仪式上,李佩霖代表小记者发言,感谢田墩镇中心小学的老师为小记者们带来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课。


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陆国宾、上饶市教育局局长侯小仙和“爱飞翔”查建渝老师参加闭幕式并向小记者团赠送礼物。









伴随着《爱飞翔》主题曲,小记者们正式“唱别”这次难以忘怀的支教之旅。“汇集晨曦的力量,守护孩子美丽的梦想”,这是一句歌词,更是大家前行的方向。


此去一别,相距千里

但我们有同一个梦想

汇聚力量

为梦想而奋斗


十周年

2010 ...2019


此次《侨报》小记者“爱飞翔”上饶支教夏令营活动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爱飞翔专项基金支持乡村教育、关爱乡村师生的一个缩影。每年7月,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为期15天的体验式培训活动。10年来,已有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233个县、717所学校的1340位乡村教师通过“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项目受益,直接惠及学生超30万人。超过60位名家学者无偿授课,200多家企业现金与物资捐助,10000余名国内外志愿者参与支持爱飞翔各类公益活动。


今年是“爱飞翔十周年”,首届“爱飞翔乡村教育论坛2019”及“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2019开班仪式将于7月2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与此同时,“为乡村孩子圆心愿”、“乡村小画家展览”、“我为乡村教师买火车票”、“我邀乡村教师来做客”等各类公益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关注“爱飞翔”公众号,了解活动详情,助力乡村教育。

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公众号


编辑:李韵迪、唐博远

指导:李欣阅

信息来源:教育发展基金会爱飞翔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