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下午

        “爱飞翔·乡村教育”结业典礼于

        华东师范大学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老师深情的致辞拉开了结业典礼的大幕。


勉励·期望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致辞


斯阳老师对“爱飞翔”上海组委会、公益讲师们、志愿者们和爱心企业等表示了感谢,对今年参加培训的170位乡村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我们将和各位一起,尽最大的努力支持乡村教育,努力让乡村孩子享受更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这是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在创建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将始终坚持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色,始终致力于教育强国和强国教育。”

“希望你们回去之后将在上海魔都的体验和收获传递给你们牵挂的孩子们;更希望你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你们热爱的教育工作中,不忘初心,坚守理想。这正是爱飞翔项目设立的初衷。”

“爱飞翔十年光景,弹指一挥间。年年仲夏,华东师大都会迎来一群最可爱的乡村教师。你们的到来让‘爱在华东师大’有了更饱满的诠释;你们的归去将播撒更多爱和希望的种子。短暂的培训已然为你们打上华东师大的印记,学校以你们为荣!


收获·改变


乡村教师代表发言


       培训开班以来,各位乡村教师聆听了名师讲座、参观了科技馆、夜游了黄浦江、感受了市民生活,收获颇丰。安徽省舒城县苏平小学刘晶金老师认识到:“老师不是权威者,而是一个引导者。”;西藏萨迦县查荣乡小学老师江白说:“教师需要终身学习,注重自我成长。”;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人信望爱学校罗尔五呷老师则说:“自己应将教师的‘主人翁’定位向学生的‘合伙人’定位进行转变。”


才华横溢的老师们


       老师们在现场表演民族歌曲、诗歌朗诵,表达他们的激动和感谢之情。


西藏老师们将一副画作献给“爱飞翔”上海组委会


       西藏老师们献给“爱飞翔”上海组委会的画作中,藏语和汉语对照的“爱飞翔,一起飞”,道出了老师们对“爱飞翔”的不舍与留恋。


少年公益营集体舞表演


     “少年公益营”也为大家带来了集体舞表演——《SOLO》。


“爱飞翔·乡村教育”上海发起人查建渝老师


查建渝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在“爱飞翔”培训过的老师们回到工作岗位之后的变化:阿坝州贾村河牧场二分场小学彭校长参加完“爱飞翔”之后有了自己的梦想,带领班上的学生到成都进行“小飞翔”;甘肃的韩校长向“爱飞翔”团队学习,向社会募集各种公益资源,帮助学校发展。

       查建渝老师说:“乡村教师们参加‘爱飞翔’,不光要有感动,更要有行动,来一次真正的改变。


“萌芽行动·黑水公益行”发起人林沙现场连线爱飞翔学员李洁


       正是第九届“爱飞翔”学员李洁促成了“萌芽行动”:在去年的培训期间,一门课程让李老师印象深刻,而授课教师正是她曾在电视上一睹风采的袁岳老师。她由此想到,可以把老师们请到现场给自己学校的孩子们上课,这样一定能激起孩子们学习的信心与兴趣——这就是“萌芽行动”的缘起。因为有了“爱飞翔”这样一个平台,才有了更多的行动,使得公益之火不断延续,她号召各位老师行动起来,来一场如查建渝老师所说的“真正的改变”


在媒体部做了四年的志愿者林汝星


各部门志愿者代表


       收获颇丰的不仅有乡村教师们,还有幕后英雄——志愿者们。流程管理部、陪同部、媒体部、活动部和后勤部的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共同努力,让“爱飞翔”项目顺利进行。加入“爱飞翔”团队六年的执委会主席康拙在谈到“志愿者精神”的意义时说:“很多事情的意义不在于你能看见的层面,小时候吃的饭成了身体的一部分,读的书成了思想的一部分,老师教学生成了精神的一部分,而做志愿者工作也成了人格的一部分。这代年轻人做事情的目的,功利性减少了——这就是‘志愿者精神’的定义。”


少年公益营代表吕亦琳同学发言


作为志愿者后备力量的少年公益营代表吕亦琳则表示:“小志愿者们希望让乡村教师感受到大都市对他们的热心和真诚。”


飞翔·奋斗


“爱飞翔”少年公益营闭营仪式


       “爱飞翔”少年公益营的闭营仪式也在现场举行。开班仪式上,志愿者们接过授旗,承担起培训活动的重任。如今,他们圆满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少年公益营营员代表吕亦琳和大志愿者代表康拙,在舞台上挥舞“爱飞翔”的旗帜,并将旗帜归还给了“爱飞翔”上海组委会发起人之一钱倩老师和“爱飞翔”上海组委会秘书长刘泊老师。


结业典礼


颁发结业证书


       最后,斯阳老师和“爱飞翔”上海组委会成员查建渝、钱倩、刘泊、张斌峰、钟俊等为乡村教师颁发华东师范大学的结业证书。


老师们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嘹亮高亢的歌曲《飞得更高》中,现场所有人不约而同地挥舞着双臂,吟唱着旋律,场面壮观而温情。此时此刻,大家都是乡村教育的奉献者,共同迈上新征程的起点,期盼着开创乡村教育的美好未来!


老师们合唱《飞得更高》,挥舞着红红的结业证书


        活动回顾

        7.27(周六)首届乡村教育论坛、开班仪式

        7.28(周日)袁岳、贲友林、李国飞讲座

        7.29(周一)方华、董君武、张文质讲座

        7.30(周二)孙乃树、魏海波讲座、乡村教师论坛

        7.31(周三)国宾体检、参观科技馆、夜游浦江

        8.1(周四)考察商飞、发放小心愿、李荣讲座

        8.2(周五)周彬、黄和、朱明璇讲座

        8.3(周六)市民接待日:我邀乡村教师来家做客

        8.4(周日)査建渝讲座;爱飞翔结业典礼

    

编辑|刘源

江昊阳

指导老师|李欣阅

信息来源|爱飞翔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