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首届“上善论坛”在复星艺术中心及外滩金融中心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人民城市建设中的社会力量参与”,邀请沪上各公益组织集体研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许征,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15所高校基金会秘书长、青山基金会秘书长等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依次做了主题分享。


 


许征表示,今天各高校秘书长汇聚在此一起进行业务研讨非常有意义,高校基金会为培养城市建设人才发挥了助力作用,同时也依托城市推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她希望以此为开端形成一个上海高校基金会交流互动的工作机制,携手搭建一个学习研讨平台,共同促进高校基金会事业蓬勃发展。 

马国平肯定了高校基金会在社会组织中发挥的特殊作用,他鼓励各高校基金会继续努力,结合自身优势,为城市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演讲的题目是《高校基金会教育赋能人民城市建设探析》,他从聚焦立德树人,赋能“出彩人生”;支持科学研究,“有序参与”共治;促进技术转移,共建“品质生活;引领社会风尚,共享“温度”与“归属”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高校基金会赋能人民城市建设四项举措。他认为高校基金会以其独特的功能和地位,是高等教育连接社会的重要窗口,应该发挥自身作用,激发多元主体广泛参与人民城市建设。为教育赋能,为人民城市建设赋能,为社会赋能。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演讲的题目是《播下善的种子》,他认为高校基金会在大学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中应担当责任,践行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使命,助力一流大学建设,绽放“幸福之花”。学校基金会将劳动教育、公益慈善教育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以“研究引领,课程赋能,实践驱动”为抓手,开设公益慈善课程、推动公益慈善研究、搭建校内外联动的公益实践基地等,五育并举,培育学生的“仁爱之心”和“向善之举”。斯阳指出,“教育X公益“离不开制度机制的保障,希望通过”公益小时“”劳动学分“等形式,进一步鼓励师生参与公益,形成人人公益的文化氛围,提升社会的“温度”。



上海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瑞演讲的题目是《公益之上 大有可为》,她从筹、管、用、增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上大基金会的基本情况,她认为高校基金会的使命是教育为先、慈善为本。她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公益上大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大基金会的公益活动。她希望通过不断努力,能够实现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中的一流大学基金会的愿景,干成一流,做到极致。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增国演讲的题目是《以公益之名践行时代使命 让公益之光温暖大爱之城》,他认为高校基金会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除此之外,高校基金会还可以在服务城市发展方面也可以大有所为。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主要做法是以公益之魂培养全人之才,助力育人工程建设;以公益之名凝聚社会之力,助力国家战略发展;以公益之光温暖大爱之城,协力应对重大突发事件。


 


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轮演讲的题目是《结合学科特点 围绕发展目标 建构大学与社会的关系》,他认为大学与社会、与城市是可以对话的,当大学打开“围墙”的时候,大学与城市的亲和力就无限增强。他认为,高校基金会在发展过程中,培养捐赠文化、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制定激励和评估工具、进行理论和政策研究、相互交流与合作等因素尤为重要。


 


活动最后,上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晓虹主持圆桌论坛,与会嘉宾就如何推动高校基金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好服务学校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进行了发言讨论。





这个周末,第十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同步在上海公益新天地举行,我校“爱飞翔”“紫江公益人才培养”“抗疫基金”“载阳照月未来教师社会实践”等项目参展。其中,“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正在参评2020“公益之申”年度十佳公益机构,欢迎支持我们,给我们投票!(长按识别二维码投票或点击阅读原文)

(长按识别二维码投票)


来源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


编辑 | 孟必莹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