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中国经济奥斯卡奖的“中国梦杯•中国经济新闻人物——2022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日前在北京举行。我校1983级历史学系校友、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当选“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该奖项评选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主办,新浪财经、第一财经联合承办,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个维度出发,评选引领商业之美、产业创变、时代之潮的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和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得主。


方洪波校友的商业成就

以下为颁奖词:

他前瞻布局,带领美的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先的赋能者。2022年,在数字化转型十周年之际,他推动美的从“十年更新”迈向“更新十年”,持续优化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及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业务板块,在专注ToC业务存量升级的同时,点燃第二引擎向ToB转型创造增量,推动美的从全球领先家电企业向创新驱动的科技集团升级蜕变。在获奖感言中,方洪波表示:“美的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是这个大的时代背景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在整个国家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大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会抓住下一个周期的良好发展机遇,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方洪波的学生时代

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方洪波校友的大学老师,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龚若栋教授(现为我校发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作为颁奖嘉宾莅临现场,与方洪波校友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连线。龚老师亲切地称呼方洪波为 “洪波同学”,并带来了华东师大83级历史系的毕业照赠送给方洪波。在龚老师的记忆中,方洪波在校时学习成绩优异、处事低调不张扬,但是对于梦想一直很执着,认定的事情就一定会做好。龚老师在连线中表示母校以有方洪波这样的校友为荣,希望他继续奋斗,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方洪波坦言,老师的到来和一番回忆让他想起了在母校读书时候,那个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岁月。

心系母校发展

在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之际,方洪波参加了杰出校友企业家宣传片的拍摄,他在宣传片中说:“我上大学的那个年代正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时代,在学校里都是以振兴国家、振兴民族为己任的,这种情怀对我有非常深刻的影响。”为感恩母校,方洪波个人捐赠6000万元设立“上善基金”,支持母校一流大学和历史学科建设。而在更早,在华师大历史系李钜廉教授捐赠设立“战争与和平研究专项基金”之后,2018年方洪波校友个人追加100万元捐赠,以感念李老师对他的培养。

▲ 华东师大举行上善基金捐赠仪式

多年来,像方洪波这样从丽娃河畔走出的企业家校友们,因母校的文化滋养而茁壮成长,为国家为民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母校也因为校友们的成就而骄傲,将更有信心和勇气承担起“育人、文明、发展”的责任使命,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的光荣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 张宝丹  李欣阅  丁玉蓉

视频剪辑 | 沈倚繁

部分素材来源 | 新浪网  校友会官微  基金会官微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