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序常易,华章日新

怀着温暖与祝福

我们一同告别

一路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的2022 


年岁交替之际

我们一同用回顾和总结

盘点2022年ECNU基金会的温暖瞬间

让时光铭记,让爱意永存

“欢洗迎新年” 

青创普源捐赠助建防疫安全屏障

上海市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普源发展基金向华东师大基金会捐赠10000瓶威露士免洗洗手液,价值23.5万元,助建校园防疫安全屏障。

旺旺集团捐赠食品物资

补给暖心能量

虎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旺旺集团再度向我校捐赠一批食品物资,总价值近10万元,为留校学生送上新年“礼包”,补给暖心能量。

两个第一!

ECNU基金会荣登榜首

据高校筹资研究公众号和蓝矩数据网站最新发布的《重磅!2021高校基金会微信公众号50强榜发布》,华东师大基金会宣传工作荣登高校基金会2021年全能榜单第一名和最具传播力榜单第一名。

87岁老教授慷慨捐赠

成立沈焕庭教育基金

华东师大87岁终身教授、河口海岸学家沈焕庭先生,捐资成立沈焕庭教育基金,奉献爱心捐资助学。和晚辈们交流时,他感慨道:“一辈子能把一两件事情做好就已足够”,再次表达了对河口海岸事业的深厚感情。

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

以“智慧”助力卓越成长 

“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是学校学生资助体系的有效完善。作为华东师范大学目前唯一一项每年都会覆盖学校所有研究生实体培养单位的社会类奖学金,“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受益学生覆盖面广,有效地补充、完善了学校的学生资助体系,切实助力学校的研究生人才培养。

师生校友雪中送炭

助力学校防疫工作 

三月以来,上海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快速蔓延态势,对疫情防控构成了严峻的挑战。在全校师生和衷共济、守望相助的非常时期,张宇鑫校友、张立群校友、程静校友等多笔雪中送炭的捐赠,用于校园抗疫、发放疫情期间一千多位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师生校友和师大之友支持抗疫热心捐赠善款共计475.61万元,为学校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双向奔赴 齐心抗疫!

感谢您对ECNU的风雨驰援

在这场双向奔赴的抗疫战场上,很多在校教职工、校友、学生和家长多次捐款捐物,解决校园抗疫防疫难题。基金会累计筹募、接收抗疫医疗物资(核酸抗原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医用酒精等亟需品)和生活物资(蔬菜蛋肉、方便食品、卫生用品等)价值共计约3174.97万元,全部交给学校防疫专班统筹使用,切实做到“从需出发、主动作为、公开透明、快进快出、物走帐清”,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坚定信心、凝聚合力!

纪律建设专题党课举行

4月6日下午,校友工作基金工作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软件学院、数据学院、计算机学院部分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此次线上学习活动。

7位教师荣获2022年度

“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

在华东师大基金会“安乔专项-优秀教师基金”支持下,2022年度“学生心目中最优秀教师奖”评选颁奖活动举行。获奖教师的奖金出自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安乔专项-优秀教师基金”,该基金项目由上海青浦区私立安乔幼儿园捐赠设立。

紫江大学生公益社会实践大赛

寻找热爱“公益”的你

在紫江公益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支持下,第三届“创益未来”紫江大学生公益社会实践大赛举行,大赛围绕城市治理,鼓励大学生开展公益调研与实践,助力高校青年融入长三角人民城市建设,积蓄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紫江公益慈善通识课程

入选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 

由基金会紫江公益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支持,华东师大紫江公益慈善中心培育,创新创业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联动支持,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冉教授领衔主讲的《社会创新与创业》入选《关于公布2022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

“王云梦想加油站——小学”项目

带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 

华东师大基金会助力云南寻甸教育振兴工作,在明泉集团的捐赠支持下,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和云南省寻甸县仁德第一实验小学进行结对,项目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广泛认可。应寻甸县要求,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写进新一轮《华东师范大学-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对口帮扶协议》中,以此为基础,打造师大乡村教育振兴帮扶工作的样板案例,进一步引领带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

圆梦“浙里”

浙江校友专项奖学金助你圆梦 

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鼓励师大学子勤奋求学、立志成才,浙江校友捐资设立“圆梦浙里”奖学金,以实际行动关爱学弟学妹成长,回馈母校培育之情。该奖学金自2019年设立以来,已成为浙江校友的品牌活动项目。

基金会乡村振兴案例

入选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 

10月,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申报的“十年磨一剑,坚守初心,助力中国乡村教育振兴”案例入选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联合公布的《2022年中国高校基金会优秀公益项目案例》。

公益慈善微专业

入选华东师大首批微专业 

公益慈善微专业入选华东师大首批微专业。在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系列课程的孵化支持下,公益慈善微专业正式上线并举办开班仪式,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公益人格。该微专业以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通识教育项目已有成果为基础,探索“课程赋能-实践驱动-研究引领”三位一体的微型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模式,是对原先以公共选修课为主的公益慈善通识教育模式的进一步拓展。

当樱花粉遇上师大红

校庆定制版校园共享单车上线 

基金会、校友会、学校后勤保障部共同携手哈喽单车,在华东师大校园推出樱花粉的定制款哈喽单车,添加了前后轮的师大红背景,并印上了校园两大标志建筑的图案,在校庆季为校园增加一抹新的色彩。

设立专项支持学科建设

华东师大台湾研究院揭牌成立 

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10月29日揭牌成立,充分整合全校台湾研究力量,汇集上海、长三角乃至社会各界的台湾研究资源,服务国家对台工作大局。基金会设立专项支持台湾研究院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在育人资政启民等各个方面做出贡献。

1959届中文系校友

捐资设立“王佩娥基金” 

在华东师大建校71周年、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系71周年之际,中文系收到了一笔特别的捐款,1959届系友王佩娥女士的亲属汤军、汤耘先生等捐赠50万元人民币成立王佩娥基金,纪念王佩娥系友,支持中文系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助力中文系青年后辈成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赴上飞院开展党支部交流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11月,软件工程学院党委和校友会基金会党支部前往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开展交流活动,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大飞机事业。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党支部开展专题联学联建活动 

中国银行普陀支行党委、金川营销公司党委与我校校友工作基金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了专题联学联建活动。斯阳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远跟党走 分进行征程》的专题报告。

推进寻甸教育帮扶

为乡村教育振兴引入源头活水

11月22日,校友会、基金会秘书长斯阳等一行赴云南寻甸县调研。在新一轮教育帮扶中,基金会进一步引入校内外优质资源和团队,携手李政涛教授团队和张逸中校友团队,在寻甸一中开展“智慧校园系统”建设;携手真爱梦想基金会,在寻甸雷锋小学开展梦想教室建设,为寻甸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京道创新基金”首批捐赠资金

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发展

何红章校友领军的京道资产在70周年校庆之际创新捐赠模式,成立“华东师范大学京道创新发展基金”,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第一笔专项基金投入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建设,用于完善科研教学平台建设,构建卓越育人培养体系,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

华东师大老教授协会

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成立

11月25日下午,华大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良仪向向学校基金会捐资设立“华大老教授协会事业发展专项基金”,专项支持老教授协会及后勤产业分会的各项事业发展。

2023年紫江公益慈善研究

项目申报启动 

探索和研究中国式公益慈善教育模式,寻找公益慈善人才和公益人格培养机制,是实现中国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的关键环节,同样也是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的初心和使命。为加快研究进程、汇聚学校更多学科的人才力量,2023年,在“紫江公益慈善研究专项基金”支持下,面向全校启动专题研究项目申报工作。

一草一木皆教育

“软件林”捐赠认养活动举行

时值软件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软件学院发起“软件林”捐赠养护号召,邀请师生校友为学院庆生,获得了积极反响,共计养护20棵水杉。“软件林”见证了校友们的同窗之情和成长足迹,承载了校友们的感恩之心与师大情怀,寄托了对在校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美好祝愿。

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

获评上海市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12月15日,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项目”获评上海市社会组织品牌项目,此项目也是全市获奖项目中唯一一个高校基金会项目。

坚持信息公开

连续五年获评中基透明指数满分

基金会中心网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22”榜单,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连续五年获得100分(满分),透明等级A+,排名并列全国第一。满分,是对华东师大基金会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华东师大基金未来继续做好透明化建设的鼓励。

十五载再出发

基金会理事会监事会会议举行

12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在线上举行。十五载再出发,希望基金会结合学校发展的时间节点,主动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以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完成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华东师大并驾齐驱、驶向更远大的目标。

软件工程学院获千万元捐赠

设复可奥软件工程专项基金

12月14日,为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助力软件工程学院学科交叉与产业融合不断发展,上海复可奥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向华东师大捐资一千万元设立“复可奥软件工程专项基金”,支持华东师大软件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交叉学科建设、卓越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

2022年度上海“公益之申”评选

基金会入围年度十佳公益机构

“公益之申”评选通过寻找公益典范、挖掘公益故事、营造公益氛围、彰显公益力量,带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在2022年度上海“公益之申”评选中,华东师大基金会入围年度十佳公益机构,进入“线上投票”阶段。

春风来不远!

“师大四季”文创书签首发

旧岁将末,新年待启。在即将迎来的新年之际,华东师大基金会携手大师屋,推出“师大四季”文创书签。四大四季书签是基金会“文创基金”推出的最新校园文创产品,打造更好看的师大,传播更有爱的形象。


2022

2022 SUMMARY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新的一岁

我们仍要以奋斗姿态

挺膺担当

共同迎接

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新一年


 

图 | 陈紫仪等

编辑 | 李心悦 李露萍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