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拂面,金桂飘香。1016日,正值华东师大68周年校庆之日,著名教育家、教育学家、华东师大的主要缔造者之一、老校长刘佛年雕像揭幕暨“佛年杯”未来国际教育领导者训练营项目捐赠仪式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华东师大教育学系79级校友胡卫、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校长陈杰妮、上海市民办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校长全力等协和教育集团领导和老师出席仪式。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孙真荣,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邢和祥,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党委副书记沈晔、吴刚教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美术学院教授王曜,以及教育学部“佛年班”“佛年爱心夏令营”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孙真荣主持。

 在捐赠仪式上,胡卫在致辞中道出了自己的育人初心和教育情怀。他表示,在华东师大求学期间,刘佛年校长的家国情怀,鼓舞他树立了终身教育的信念;刘佛年校长的教育精神,激励他形成了要在国际视野中培养学生的理念。他表示,培养国际化视野的教育人才是协和教育集团捐资创立“佛年杯”的初心,也是他对“佛年”人才的殷切期望。


华东师大教育学系79级校友胡卫致辞


 童世骏代表学校对胡卫校友表示感谢。他指出,“佛年杯”传承了华东师大第二任校长刘佛年的教育精神,培养了大批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立志投身国际教育的学子。在教育学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胡卫校友的支持下,“佛年杯”将更深刻理解全球化浪潮的新变化、新形势,分析中国教育在当今世界语境中面临的全新挑战,不断引入国外前沿教育思想,深入理解国际先进教育理念,提升国际教育语言能力和教学能力,为未来成为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培养贡献更大力量。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荀渊代表学部发言。荀渊回顾了建校时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并表示,虽然时代更迭,但教育学部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为中国教育增砖添瓦的教育人才,这与“佛年杯”培养秉承家国情怀的国际化教育人才的目标是一致的。他表示,学部会全力支持“佛年杯”的开展,真正地“培养未来教育的领导者”。


教育学部常务副主任荀渊发言


邢和祥简要回顾了过去五年间“佛年杯”的实践情况。2014年至今,该项目已成功举办四届,培养300余名学生,已毕业的学生在各条战线上展现了他们的才华和卓越的领导力。他表示,协和教育集团作为校友企业,不仅给予资金支持,还投入大量师资人力,给予参加训练营的学子很好的指导和帮助。

吴刚介绍新一轮“佛年杯”执行方案。新一轮为期三年的训练营计划将包含宣讲、遴选、培育、评估、追踪分析等环节,聚焦全球能力的培养,强调开放性和包容性,强调在对话基础上的共鸣,聚焦学习问题和情景,开展深度学习,采取模块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行动学习模式,强化对学习质量的评估。他提出,让“佛年杯”不仅成为国际人才培养平台,更成为探寻国际人才培养模式的先行者。


教育学部吴刚教授介绍新一轮“佛年杯”执行方案


随后,陈杰妮与斯阳在双方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签订了捐赠协议。本次捐赠总额达180万元,为期三年。全力将首期捐赠支票交到了童世骏手中,童世骏向全力颁发捐赠证书。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校长陈杰妮与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签署捐赠协议


佛年杯未来国际教育领导者训练营项目捐赠仪式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为捐赠方代表、上海市民办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校长全力颁发捐赠证书


会上,王曜教授向与会者简要回顾了联系著名雕塑家曹春生先生创作刘佛年雕像的经过。胡卫也饶有兴致地回顾起倡议79级教育系同学捐款设立刘佛年校长雕像的往事。

随后,与会人员移步至文科大楼中庭,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刘佛年雕像揭幕仪式。2019级“佛年班”同学们通过原创诗朗诵《传承佛年志》表达了对刘佛年校长的缅怀和纪念。诗歌讲述了刘佛年校长寒窗苦读、辗转求学、涵育英才、改革创新的人生历程,以及他追求真理、鞠躬尽瘁、胸怀天下的教育家精神,表达了新一代“佛年人”“求实求精,求活求新,做未来教育的领导者”的决心。胡卫与童世骏共同为刘佛年雕像揭幕,“佛年班”学生代表向刘佛年雕像献上鲜花。


2019级“佛年班”学生原创诗朗诵《传承佛年志》


胡卫校友与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为刘佛年雕像揭幕


“佛年班”学生代表向刘佛年雕像献花


合影



图|符哲琦  

文、来源|教育学部、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转自|华东师范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