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10月30日,华东师大“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启动仪式在闵行校区办公楼403会议室举行。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分众传媒合伙人兼高级副总裁嵇海荣,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甘露,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理论处副处长岳雯,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副教授邵燕君,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著名作家小白,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刘波,《台港文学选刊》执行主编赖碧强等多位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以及我校领导、师生代表、媒体记者等50余人出席。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教授主持仪式。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分众传媒董事长、我校杰出校友江南春及分众传媒表示感谢。童世骏表示,华东师大“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不仅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我校人文学科引领作用的重要战略,更是学校服务国家和上海市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个项目,华东师大致力于打造一个中国优秀网络文学人才培养基地,学校将倾力支持该项目的运行和发展,保障项目各个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致欢迎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真荣教授主持仪式

我校91级中文系校友、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华东师大中文系的学习经历给予了他思想上的巨大启迪,商业逻辑和文学思想看起来差距甚大,但有殊途同归之处。读一首诗歌时,两个陌生的词语组合在一起,会擦出全新的火花,迸发出独特的价值。分众传媒的创建,就是一种文学反向思考的结果。他接着指出,如今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强劲,华东师大拥有雄厚的资源和专业优势,高校系统适时介入,对中国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会有积极的推动效果。分众传媒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以及对中国文创产业的信心,将积极推动此次项目。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讲话

随后,在童世骏,江南春,王伟,岳雯,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文系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嵇海荣代表分众传媒、孙真荣代表华东师大进行签约。

签约仪式

分众传媒此次向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支持我校“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奖励优秀学子。江南春代表分众传媒向华东师大赠送了捐赠支票,童世骏接受捐赠并回赠捐赠证书和纪念品。

捐赠仪式

签约仪式后,华东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举行。孙真荣介绍了华东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的成立情况。童世骏和江南春共同为华东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揭牌。

随后,华东师大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中文系系主任朱国华介绍了项目情况以及项目评审委员会组成,并现场发布了我校“分众”中国网络文学年度新人大赛评选公告。

该项目得到了中国作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因有要务,特别委托了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理论处副处长岳雯代为宣读贺词。贺词中表示,成立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发起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充分展现出华东师范大学对新时代文化发展变化的敏锐把握和深刻洞察,认识到大学既要培养创造性的文学人才,也要培养创意性的文化产业人才,在创作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人文精神的引领作用。李敬泽还表示,网络文学应该确立自己的文化志向,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要位置,以优秀的作品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精神向善向上。并希望通过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通过此项目,培育出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推出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而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文化发展,在新时代的文艺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岳雯代李敬泽宣读贺词

为办好此项目,华东师大向海内外众多知名作家、学者、编剧等发出邀请,组建了阵容强大的项目评审委员会。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著名作家、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小白,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副教授邵燕君作为评委代表作主题发言。

欧阳友权以“网络作家的职业困顿与未来可能”为题发言。他表示,上海是中国本土网络文学策源地,第一家中国本土大型文学网站、第一个大型网络文学集团均在上海诞生的,该项目的成立也将会在中国网络文学发展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接着,他介绍了现今网络文学发展概况,就网络作家职业身份的变化、职业困境和未来选择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分析出网络文学发展三大趋势:一是社会大势,网络文学被纳入政府管理,告别了“野蛮生长”;二是文学大势,网络文学走过了数量扩张期,步入质量提升期;三是技术传媒大势,物联网、大数据呼啸而来,对网络作家的写作带来影响。总之,网络作家过去站在了技术传媒的潮头,应该把握好技术变革的风口,让自己“在诚意与敬畏中前行”。

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发言

小白的发言以“文学能给网络带来什么?”为题。他首先对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的启动以及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出,“资本来了”以后,网络上的文学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网络写作迅速地类型化,职业网络文学作者大量出现,同时,好文学作品的标准稍微有点动摇。基于此,小白提出,“有没有可能形成一种好的筛选机制,如果资本不能说出好作品是什么,有没有什么人可以帮他们一下?如果一人一票的公投方式失效了,文学王国中有没有一种代表制。我觉得华东师大中文系目前就在做这个事情。”

著名作家、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小白发言

邵燕君以“扫文、口碑、史识、喜爱——如何发现网络文学新作家”为题发言。她表示,学院派介入网络文学,必须要理解网络文学机制,避免陷入“研讨会批评”式的批评风气里,否则反而可能会帮倒忙,并希望华东师大培养的未来网络文学家们保持着有爱的初心,去探索无限的可能性。

著名网络文学评论家、北京大学副教授邵燕君发言

当天下午,网络文学家培育与网络文学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闵行校区举行。“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对于华东师大中文系建设而言,是一次崭新的开始。借助“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的良机,我校组织成立了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旨在汇集一批国内外著名作家、学者,打造一流的文学创作及文化创意写作人才培养基地。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院所有的人员、经费、办公空间都将依托华东师大中文系管理,中文系系主任朱国华教授任院长,文贵良教授、罗岗教授、黄平教授担任副院长。研究院下设三个中心:艺术硕士中心、网络文学中心和驻校作家中心。其中,艺术硕士中心主要承担“创意与媒体写作”方向硕士的培养;网络文学中心,主要负责华东师大“分众”中国未来网络文学家项目的开展;驻校作家中心将向海内外知名作家发出邀请,所邀驻校作家将以授课、讲座、工作坊等各种方式介绍文学经验、传递文学技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