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华东师大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捐赠仪式暨《伟大的辉煌》长卷和纪念杜威来华讲学100周年组画展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举行。原上海市委秘书长、华东师大77级政教系校友范德官,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海南省政协书画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恩祥集团总裁李福顺,恩祥集团董事长楚军红,以及华东师大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孙真荣,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出版社社长王焰,教育学部彭正梅教授等相关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孙真荣主持。


捐赠仪式上,北京恩祥集团向华东师大捐赠人民币300万元,用于支持华东师大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建设。中心旨在通过开展以杜威教育思想为研究对象的教学研究和学科发展工作,集聚跨学科的资源,深化杜威研究,助力学校学科发展,激发教育活力,引领新时代的教育变革。楚军红与斯阳签署捐赠协议。童世骏接受捐赠支票,并向楚军红颁发捐赠证书。


会议伊始,孙真荣介绍了李福顺创作的35米长《伟大的辉煌》长卷以及20余幅《杜威在华讲学图》的创作背景,向李福顺数十年来关注教育领域,投身慈善事业表示感谢。


华东师大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捐赠仪式暨《伟大的辉煌》长卷和纪念杜威来华讲学100周年组画展举行


校长助理、基金会秘书长、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与恩祥集团董事长楚军红签署捐赠协议


2010年,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全套《杜威全集》,为国内杜威研究提供了翔实资料。童世骏将《杜威全集》赠送给李福顺,感谢其在杜威研究的艺术领域以及对华东师大教育教学作出的贡献。李福顺回赠一幅创作的大夏大学校长欧元怀与杜威会面的画作,以纪念杜威与华东师大的文脉渊源。


赠送华东师大出版社出版全套《杜威全集》


李福顺回赠他创作的大夏大学校长欧元怀与杜威会面的画作


童世骏提到,上海是杜威来华讲学的“起点站”,同时,上海也是杜威教育思想中国化的发祥和传承之地。杜威的“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在做中学”“学校即社会”的观点,深刻影响了中国教育思想,对中国近代以来的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华东师大前身学校大夏大学的第三任校长欧元怀在美国留学期间拜师杜威门下,可以说,杜威教育思想贯穿于大夏大学兴建与发展的过程中。华东师大教育学科的建立和发展更延续着杜威教育思想的影响,今天的活动会使华东师大有更好的物质与精神资源为“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李福顺表示,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华东师大对杜威教育、哲学思想的伟大传承与发扬,把杜威的思想学深学透,对中国教育的长足发展、开辟教育教学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海南省政协书画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恩祥集团总裁李福顺致辞


与会专家代表围绕杜威教育思想研究展开热烈的讨论。顾红亮追溯了杜威在沪的演讲活动,回顾了杜威与孙中山的渊源,并向现场嘉宾展示了双方探讨后出版的《确定性的寻求——关于知行关系的研究》。彭正梅表达了对建设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的期待和信心,希望通过中心筹建带动华东师大产出更多杜威教育思想研究成果,培养一批研究专家与人才。文汇报记者李念分享了华东师大和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跟随杜威看百年中国变化”立体读书会,表示此类活动是对杜威思想深度研究的实践。


恩祥集团捐赠300万成立华东师大杜威教育思想研究中心


活动结束后,师生一同前往体育馆参观画展。教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美术学系以及经管学部精英学院等院系组织了集体观展活动。童世骏在画展现场结合杜威教育思想对中国教育、对华东师大教育建设与发展的意义为观展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荣校”主题教育课。


师生参观画展


童世骏与师生们分享观展体会


李福顺是著名的慈善家、艺术家、画家。他创作的《杜威在华讲学图》本次展出的共有20余幅,描绘了杜威在华讲学在11个省、200多场讲演中的重要事件的情景。李福顺根据史料,重走杜威来华讲学之路,通过深入挖掘背后的历史细节,用中国传统笔墨重现了当年杜威在华讲学的形象和精神,回顾和纪念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中美交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这组绘画作品于今年5月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展出。此次在华东师大展出,尚属国内首次。华东师大与杜威有着深厚的渊源,在华东师大举办纪念画展,意味深长。


《伟大的辉煌》作品长35米,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开国大典、解放西藏、抗美援朝、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30多件重大历史事件跃然纸上。李福顺于2017年开始构思创作和收集资料,再历时两年以精湛的笔法、生动的笔触将一幕幕熟悉的历史场景真实地再现画中。这一长篇巨制色彩丰富、光影错落、震撼心神。此次展出也是《伟大的辉煌》长卷首次在上海露面。


图|戴琪 季佳晓 文、来源|教育发展基金会 编辑|吴诗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