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及国家有关规定,本基金会设立专门机构—财务部进行会计核算、会计监督、资金管理、财务报销和财务运行分析等工作。

  财务部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一、 进行日常财务收支核算,及时编制、报送会计报表和年度财务决算,准确地提供各种财务信息。

  二、 编制财务报表,分析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时提出调正有关资金支出计划的建议。

  三、 建立会计档案,做好各类财会档案的保管工作。

  四、 参与资助项目全程评估、按资助计划控制资助资金支出。

  五、 加强对财务宏观调控,提出合理调度资金建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和效益。

  六、 严格按照《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管理办法》及相关财务规定运作资金,根据理事会决议,按照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七、 根据《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报销制度细则》做好财务报销工作。

  财务部下设会计岗位和出纳岗位,经本基金会理事会年会讨论表决后,可对财务部下设岗位进行调整。会计岗位和出 纳岗位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会计岗位职责

  一、 熟悉掌握财务制度、会计制度和有关法规。遵守各项收费标准、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按照会计制度,审核记帐凭证,做到凭证合法、内容真实、数据准确。

  二、 手续完备;账目健全、及时记账、按时结账、如期报账。保证所提供的会计信息合法、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三、 妥善保管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

  四、 遵守职业道德,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热忱服务。

出纳员岗位职责

  一、 要认真审核各种报销或支出的原始凭证,对违反国家规定或有误差的,要拒绝办理报销手续。

  二、 要根据原始凭证,记好现金和银行帐。数字准确、日清月结。

  三、 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得超过定额,不坐支,不挪用,不得用白条抵顶库存现金,保持现金实存与现金账面一致。

  四、 负责到银行办理经费领取手续,支付和结算工作。

  五、 严格遵守、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财会制度,做好出纳工作。







  上海市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二〇〇八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