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探索创新创业教育规律,孕育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全方位展示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12月15日至21日,教务处、研究生院、学工部、团委、国家大学科技园、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周”活动。

我校历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充分依托学校教育、经济管理等学科优势和专家资源,积极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及师生创新创业实践创造良好条件。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陈群任组长的大学生科技创业领导小组,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及相关工作。本次创新创业教育周采用校际活动和校内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校际活动主要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校内活动主要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幕仪式、创新创业成果展、本科生创新创业学术论坛、创新创业项目分享会、挑战杯分享沙龙、创新创业管理工作沙龙和创业课堂等活动。      

12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教师之家召开,上海市教委高教处领导、清华大学教务处代表、沪上十所高校教务处代表、闵行区科委领导、吴泾镇政府领导、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及各部门代表等出席论坛。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园吴泾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外,与会人员还认真听取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更新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孙宏斌、同济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晔及我校教务处处长雷启立也分别对各自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和规划做了汇报。主讲人的精彩发言获得与会者高度赞同,并引发与会者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展开热烈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论坛

会后,与会嘉宾参观了闵行校区图书馆展示的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度创新创业成果展。本次创新创业成果展是创新创业教育周活动期间的一个子活动,所展项目分别由教务处、团委、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等部门推荐。除在中北和闵行校区图书馆现场展示外,教务处还依托学校网站群系统开发“创新创业教育专题网站”(域名为:http://www.cxcy.ecnu.edu.cn/)设专区宣传本次论坛各项工作。此次成果展给参观嘉宾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纷纷在“观展留言本”上留言,表达他们对师大学子创新创业能力的赞赏,并期待师大的创新创业工作能够越做越好。

与会嘉宾参观华东师范大学2015年度创新创业成果展

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最高层次,是创新能力培养的最高阶段。我校一直坚持致力于培养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近年来,研究生在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上海市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等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同时,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情况也愈加喜人。为彰显研究生创新创业活力,突出研究生创新创业水平,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发展,根据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周”活动方案,研究生院近期举办了《互联网+研究生创业创新思维》讲座及“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系列活动。《互联网+研究生创业创新思维》邀请了著名创业者张旭光教授于12月20日下午在中山北路校区数学馆113就“创新思维”进行了专场讲座。“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于12月21日至12月25日在闵行校区和中北校区图书馆大厅同时进行。

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展

为形成“人人知晓创新创业”、“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的校园氛围,本次“创新创业教育周”的另一个子活动——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本科生创新创业学术论坛于12月16日周三下午1点半在闵行校区一教二楼举行。本次学术论坛共有47个项目组的同学汇报其项目成果,它们都是由各学部(院系)推荐、校级专家评审出的创新创业优秀项目,体现了各学部(院系)的科创水平。经专家评审,本次学生论坛最终共评选出12个最佳报告,14名优秀指导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第一届本科生创新创业学术论坛

为对2015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2015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学术论坛最佳报告、首届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项目、第23届大夏杯优秀组织奖及2015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教师等进行表彰,2015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表彰大会于12月23日下午在闵行一教召开。副校长郭为禄、教务处处长雷启立、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韩建水、团委书记朱文佳、各学部(院系)教学院长以及科创负责老师、获奖师生代表等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2015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表彰大会

为推动学生自主创业,促使学生将自身创新意识和能力转化为就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华东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不断完善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服务长效机制,针对各类学生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辅导活动。本学期,该中心开设了华东师大首期创新创业实验班,帮助有创业意愿和计划的同学们了解创业所需知识、培养创业技能、搭建创业实践平台;举办就业创业指导活动,集中开展创业能力专项训练,通过讲座、沙龙、分享会等形式,聘请相关导师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有效指导;通过邮件、一对一咨询以及举办就业创业咨询日等形式,开展创业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创业意向学生的种种困惑。

创业咨询服务

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政策宣传和工作交流,共同推进全校各学部(院系)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周期间在闵行一教举行了2015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管理工作沙龙。与会人员听取了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姜宁康教授、计算中心郑骏教授及生命科学学院张伟副教授就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及科研管理工作经验分享的专题报告,并围绕“今年推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工作的新举措”和“对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建议”两个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各院系老师纷纷为做好学生科创工作献计献策,既肯定了学校为发展学生科创所做的努力,也表达了他们对学校出台“给予科创指导教师(组)教学工作量”等政策的期冀。对于在本科生培养方案通识教育课程板块通识选修课程系列中增加“创新创业教育系列”的举措,与会老师也纷纷表示支持。郭为禄出席当天活动并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科创工作取得的成效,向各学部(院系)对本科生科创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勉励全校师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管理力度、推动力度及对科创工作的支持力度;既要进一步整合专业资源,鼓励跨专业交流合作;同时也要整合校际资源,鼓励协同创新。

2015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管理工作沙龙

万众创新,挑战青春”挑战杯大赛分享沙龙

创新创业教育周期间,我校还于12月23日举行了“万众创新,挑战青春”挑战杯大赛分享沙龙。副校长郭为禄、团市委学校部江赉等出席。通过“忆挑战”、“话挑战”、“说挑战”、“难忘挑战”等四板块,在刚落下帷幕的十四届“挑战杯”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获奖团队以及本年度“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十三届“挑战杯”一等奖得主李露萍同学与在座观众分享了参赛中的项目缘起、准备过程、竞赛环节以及参赛感悟等,以期能带动影响更多的同学投身到科研竞赛中,学习研究的过程,感受竞赛的魅力。郭为禄对获奖团队表示了热烈祝贺,并指出学校会不断加大对学生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希望我校的青年学子能再接再厉,积极投身科研做出更好的成绩。江赉就项目如何更好的准备、评委侧重点以及参与“挑战杯”竞赛中的感受与在座同学进行了分享,并激励大家在2017年将在上海办“挑战杯”主场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