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第十二届辅导员论坛在东华大学召开。我校外语学院辅导员庄瑜获得“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陶洁、孟宪承书院温旭分别获得第四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二等奖;我校7项成果获得第十二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一、二、三等奖,斩获颇丰。

温旭、王郦玉获得第十二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一等奖

陶洁获得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温旭获得2015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讲话

“年度人物是综合的体现,既有长期工作的积累,又要有耐得住寂寞的工作历程,”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评价说,“颁奖典礼是对辅导员工作中酸甜苦辣和经验成果的分享。”

大会播放了庄瑜获评“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视频短片。庄瑜老师任辅导员8年,在校园文化推动、班集体建设、教学科研上颇有建树,她说:“从事辅导员工作,不只是为学生们去谱写一曲四年的青春之歌、更是一起构筑值得品味的大学时光,于自己则是经历一场场盛大的人生之约,每年收获之季,就是另一个启程之日。”

庄瑜获评“2015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在课题交流环节,黄燕作为发言代表,向与会上海各高校学工、研工部长,辅导员代表分享论文《90后大学生精神文化生活的现实图景与优化策略》,通过丰富、翔实的调研数据,深入剖析了90后大学生精神层面的现状、问题和影响因素,并围绕如何引导90后大学生追求先进的文化知识、高尚的人文素养以及高层次的精神享受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黄燕分享获奖论文

2015年上海市辅导员建设月,集合了上海市各高校精华经验进行推广,是全市5000多名辅导员共同分享、共同交流的平台。高德毅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辅导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与使命意识,要求辅导员加强自身修养,不断学习与提升在专业化与职业化道路上用心、用力。同时,高德毅还描绘了上海市德育综合改革的德育设计,强调了2015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现场督查发现的问题,并突出了以督促建的重要性。高德毅指出,高校德育工作应始终放在重要位置加以重视,2016年度重点围绕网络思政、辅导员队伍建设、家庭教育、加强宣传引导工作等12个领域进行统领性的、全方位、系统性的设计。在高校德育工作整体推进中,辅导员要重视自身态度、知识和能力的提升,要特别关注并解决现实问题:其一,如何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细、落小、落实;其二,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内容设计。

颁奖现场


辅导员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应当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管理创新与制度配套,促进辅导员队伍的内涵式发展,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