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上午,我校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报告厅召开主题为“严实结合,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2016年党建研究年会。校领导童世骏、陈群、任友群、杨昌利、郭为禄、孙真荣、梅兵、李志斌、汪荣明,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长助理,学部及实体院系党政正职,机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特邀代表等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会议。

2016年党建研究年会举行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学校2015年党建工作巡礼纪录片。随后六个二级单位代表及第十二期青干班学员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践,交流了经验做法,畅谈了心得体会。为进一步增强党建年会的效果,今年的党建研究年会还首次增设了校领导点评环节,为各单位的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评论与把脉。

在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以“贯彻中央59号文件精神、协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主题,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新形势下积极探索马学科与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相关举措与思考。哲学系党委书记杨海燕以“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做好院系新闻宣传工作”为主题,分享了哲学系通过积极有效的新闻宣传工作凸显学科优势、提升学科影响的做法与经验。

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宣传思想工作专题交流环节

郭为禄副校长在点评时对两家单位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郭为禄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的建设举措和成效“有高度、有宽度、有厚度”,建议在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和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命力;哲学系在新闻宣传中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做好“自选动作”,值得各单位借鉴,希望各单位结合经典和传统,更好地讲好故事、展示形象、推动发展。

副校长郭为禄点评

在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交流环节,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以“深化落实两个责任制,凝心聚力共谋‘十三五’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教育学部党委积极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推动学部建设和发展方面的举措与思考。中文系党委书记余佳以“优化内部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助推系科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中文系通过多种途径助推系科发展的举措和体会。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潘靓以“党建带群团、合力促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学院通过群团活动助力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做法与心得。

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交流环节

汪荣明副校长在点评时高度评价了三家单位各有特色的做法。汪荣明表示,教育学部成立以来,学部党委以大量的思想和党建工作推动学部建设发展,并注重发挥教授和广大教师的作用;中文系党委通过系务公开、系务规范、热情服务等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在全系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做好群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副校长汪荣明点评

在党建研究与实践交流环节,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文军围绕“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促进学院工作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主题,介绍了社会发展学院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吸引党外人士主动服务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工作的举措与经验。第十二期青干班学员戴勇围绕“以改善党风政风带动师风改善”主题,介绍了青干班学员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课题研究成果以及“十三五”相关思考。

党建研究与实践交流环节

梅兵副校长在点评时认为,在学校向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推进过程中,师资结构呈多元化发展,无论是做好统战工作,还是以党风政风来改善教风学风,对于实现党管人才、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梅兵表示,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在发挥统战工作优势、促进学院发展方面为兄弟院系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青干班学员的调研报告也为学校加强党建工作、推进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参考。

副校长梅兵点评

校长陈群在讲话中代表学校行政感谢各级党组织在学校深化改革、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充分肯定了党组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希望学校各级行政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学校党建工作更多有力支持,把办好中国大学的“特殊优势”发挥好。

校长陈群讲话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随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传达了中央关于八项规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文件精神,并就本次会议做总结讲话。童世骏代表学校党委向各级党组织一年来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各级党组织是维护办学政治前提、发挥办学政治优势的核心和保障,在过去的一年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了大量工作,以改善党风政风来改善教风学风,取得了很多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学校将面临更多新的任务与挑战,本次党建年会既是对学校年度工作的“特殊总结”,也是面向“十三五”的“特殊开局”,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一年保持勇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状态,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在保持优秀传统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创作方式,再攀工作新高峰,以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会议现场

杨昌利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希望各级党组织认真领会并传达好本次会议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中央各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继续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以良好作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专业优势,找准工作着力点,创新党建工作的理念、方式、载体和机制,为学校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