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和陕西方直贸易公司(以下简称“方直公司”)建立的“方直助学金”,于
2005年设立,已连续资助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和崇实书院学生11年,受益学生403人次,总资助人民币壹佰贰拾贰万捌仟元整。

    “方直助学金”除了鼓励学生安心努力学习,更是重视感恩精神的培养,倡导学生要有责任心和信守承诺。每位受益学生都签立的
“方直助学金倡议书”里提到,“别人现在帮助我,使我把握机会,我一定努力,也要在将来给别人提供帮助”,“我保证将来经济一旦许可,我愿捐款给方直助学金,使更多的同学不会因经济困难失去安心学习的机会”。


    2015
10月,文治书院、崇实书院,和方直公司根据“方直助学金倡议书”的内容,以“将爱心继续传递”为主题,第一次组织“方直助学金爱心接力活动”,方直助学金2015年的受助生联系该助学金往届受助者,发起爱心接力募捐活动。在西安交大建校120周年,迁校60周年之际,对曾经受助于“方直助学金”的学子 ,逐一进行回访,落实其是否有捐助意愿和实际捐助金额。方直公司将按照各届受助者捐款总金额的二倍进行配捐。所募集到的全部金额将作为“方直助学金”对西安交大建校120年暨西迁60年的礼物。

    “方直助学金爱心接力活动”于
2015年10月29日启动,截至2016年3月10日,在历届受助的403人次中,已联络到受助校友174人,已完成捐助的有68人。


    3
11日下午,“方直助学金爱心接力活动”座谈会在文治书院党团活动室举行。方直公司就该活动的进展同文治书院、崇实书院2015年受助生进行交流。

    座谈会明确了联系往届受助者的目的:旨在通过寻找往届受助校友的过程,让两书院的方直受助生看到自己的影子,寻找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就是体现交大精神的过程,“找到一位往届受助者,比募捐到
100万意义还要大”。两书院方直受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加强与师兄、师姐的联系,既能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又能深度了解所学专业就业情况,还能深刻体会人生价值观,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

    座谈会上就两书院各自设立“寻找方直助学金往届受益校友倒计时天数榜”达成一致,方直助学金
2015年受助生也认同,“联系不到方直助学金往届受益校友,我们就不算方直助学金的合格受益生”。

   


 “饮水思源”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学历届学子的情感共鸣,寻找方直往届受助校友,既是“饮水思源”精神的一种体验,又是“方直助学金”项目对母校120年校庆最有意义的献礼。教育基金会将持续关注文治书院和崇实书院的“寻找方直助学金往届受益校友倒计时天数榜”动态。寻找活动将于3月31日结束,让我们期待方直助学金2015年受助生的成绩单。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