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由我校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成立暨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 际金融中心研讨会在中山北路校区举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副主任周国平出席研究院揭牌仪式,我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长陈群、副校长汪荣 明,复旦大学教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所长裴长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我校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 蓝发钦等共聚一堂,共同见证了研究院的成立,并就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供给侧改革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热点问题开展了研讨。成立仪式由副校长汪荣明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举行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共同为中国金融研究院揭牌,并与校长陈群一道为中国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和院长颁发聘书。 随后,肖林重点发布了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中国金融研究专项”。该专项旨在围绕中国金融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形成系列研究,通过社会公开招标或定 向委托开展研究。与此同时,还宣布设立陈彪如金融研究奖,宣布《中国金融智库》集刊创刊。陈彪如金融研究奖是为奖励金融领域的优秀研究成果,由华东师大和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设立的一个全国性的奖项;《中国金融智库》则是以连续出版物形式向社会推出中国金融研究院的研究成果。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共同为中国金融研究院揭牌


校长陈群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等专家颁发聘书


副校长汪荣明主持成立仪式


  校长陈群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中国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致以热烈的祝贺,并向所有为研究院 的成立而付出努力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华东师大的经济金融学科在国内曾经有着重大的影响,在陈彪如先生的带领下,培养出了一批金融界的优秀人 才。近年来,华东师大在经济金融学科的发展方面又有了一些新的举措,比如学校重新整合了经济、金融与管理方面的相关资源,于2015年成立了经济与管理学 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研究院的成立,将对经管学部的发展给予有力推动,学校将继续整合相关资源,全力支持中国金融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为上海国际金 融中心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指出,建设中国金融研 究院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人大上海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在以世界金融中心为 定位的上海,合作共建中国金融研究院,建设好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智库平台,不仅是我们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更是我们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的重要责任。 而华东师大所具有的区位优势,要求我们为上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童世骏对社会各界和师大校友们对华师大经济金融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欢 迎更多优秀人才加盟师大,从国家和城市的发展中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

  副校长汪荣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期待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金融研究院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高端金融智库、中国金融运行质量监测基地和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家、上海市金融业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重点发布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中国金融研究专项”并宣布设立陈彪如金融研究奖


  成立仪式结束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功能评估研讨会召开。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复旦大学教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 主任袁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肖林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与功能定位作主题演讲,他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 心建设要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一方面推进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另一方面改善金融发展环境。袁志刚围绕中国宏观经济波动与供给侧改革作主题演讲,从中方 和西方、历史和现在两个维度,对当前宏观经济基本形势、中国金融改革的迫切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由“发展建设型金融”向“财富管理型金融”转型的观 点。裴长洪以“十三五”中国金融改革的新任务与新挑战为题,提出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六个方面,即扩展金融机构体系,健康发展资本市场,完善金融调控机制,改 革金融监管框架,实施金融稳健对外开放,以及加强金融法制建设。研讨会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主持。


复旦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发表主旨演讲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主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与功能评估研讨会





众多业内专家学者云集会议现场


  研讨会结束后,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会同期举行。中国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和其他特邀专家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专家咨询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主持。

  据悉,中国金融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深度合作的成果,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 发挥高校智力优势,服务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上海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2015年9月,我校在原金融与统计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部分)、MBA教育 中心、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的基础上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部,通过整合学校经济、管理、统计学科资源,对接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促进学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创新发展。





“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专家咨询会现场


  中国金融研究院全称为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英文名称为Institute for China Finance Research,简称ICF)。 研究院紧紧围绕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面深化改革前沿所承担的重要任务,努力建设成为高端金融智库、中国 金融运行质量监测基地、高端金融人才培养基地,为党和政府提供高层次决策咨询服务,进而为推进上海乃至全国金融体制改革提供智力支持,实现科学决策,输送 优秀人才。研究院依托我校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通过搭建开放式研究平台,以成果为目标,实行项目制管理模式。研究院实行学术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 负责制,日常管理由执行副院长负责实施。学术委员会是中国金融研究院的最高学术决策机构,成员包括主任、副主任和委员。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