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美国化学会顶级刊物ACS Nano(影响因子12.881)在线发表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张强副教授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http://dx.doi.org/10.1021/acsnano.6b02058),论文题目为“Dendrimer-Templated Ultrasmall and Multifunctional Photothermal Agents for Efficient Tumor Ablation”,该工作利用树形高分子为模板合成了多功能超小光热材料,并成功实施了多模态成像介导的靶向光热治疗。

美国化学会顶级刊物ACS Nano在线发表我校学者科研成果

  光热治疗是近二十年兴起的新型癌症治疗手段。大量研究表明纳米材料介导的光热治疗可以有效地抑制肿瘤的生长,目前已有相关的材料被美国FDA批 准用于临床光热治疗头颈癌和转移性肺癌,并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多功能超小光热材料是目前光热治疗的发展新趋势,多功能可以提供多模态成像、靶向治疗、药物 示踪以及实时评估疗效等优势,而超小尺寸有利于光热材料在治疗后期通过肾脏等器官快速代谢出体外。但制备多功能超小光热材料面临艰巨的挑战:小尺寸的纳米 材料通常光热转换性能差;多功能修饰意味着复杂的合成步骤和额外的成本;而且在超小的纳米材料表面进行可控的多功能修饰非常困难。

我校学者在肿瘤光热治疗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张强副教授针对以上瓶颈问题,利用树形高分子为模板,在其内部合成了多种金属和金属硫化物的超小光热纳米材料,并利用树形高分子表面的官能团可控地修饰靶向分子和荧光分子。细 胞和动物实验均表明该方法制备的多功能超小光热材料可以实现多模态成像示踪和靶向递送,成功地抑制了肿瘤的生长。该工作为制备多功能超小光热材料提供了新 的方法,同时为个性化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海市调控生物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周正杰和王仡桐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张强副教授和程义云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基金的支持,同时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电镜中心的技术支持。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