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把握国内外经济调整升级大形势下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新机遇,加快推动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2020年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在首届外滩大会正式启动。大赛由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等单位指导,由上海市黄浦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亚商智讯、长三角金融科技应用研究院等具体承办。

现特面向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学生、校友征集参赛项目。



大赛主旨






本次大赛以“创新、应用、赋能金融科技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提供专家指导、资金帮扶、投资对接、政策落地等赋能措施帮助入选项目成功落地。


赛事领域






该大赛围绕全国性和区域性金融机构、智能投顾与智能投研、资产管理与理财类金融服务、产业供应链金融、区块链与金融安全和科技赋能金融基础设施六大领域开展。具体包括:(1)符合六大领域的数据处理分析、管理应用的创新型项目、问题解决方案和商业计划等;(2)与六大领域相符合的数据处理、云计算解决方案、创新型应用软件、区块链技术应用方案,以及新技术所涉金融安全问题解决方案等;(3)与六大领域相关的基于技术创新和改进,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质量的解决方案或创业项目等。


金融 | 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机构


需求点集中于大数据技术应用与管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管理等。围绕银行客户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改进和提高银行信贷、理财、管理、服务等各项业务水平和质量,下沉客户体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数据 | 资产管理与理财类金融服务


主要涉及为保险、证券、信托、公募、私募等资产管理机构,提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旨在提高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运营水平、服务、管理模式等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和商业模型等。


智能 | 智能投顾与智能投研


是目前新兴且发展较块的领域,透过计算机程序的算法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机构和个人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的投资组合建议。


产业 | 产业、供应链金融


以大中型产业集团的生产、流通为核心,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实体产业的生产、流通、物流、销售、经营管理等各环节相结合,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等提供创新技术和产品。


区块链 | 区块链与金融安全


指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帮助解决交易中的诚信和信息安全问题。


基础设施 | 科技赋能金融基础设施


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角度,为大型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交易机构、金融监管机构等运行、服务和管理提供创新、改进的、符合科技发展新趋势的基础性硬件设施、技术和制度安排。


参赛权益和服务支持






为入围决赛相关项目提供免费的投资机构路演辅导,提供大赛全方位媒体资源;提供项目孵化器以及各区域人才和项目支持政策;优质金融科技项目将直接对接银行、券商、资管等大型金融机构并进行相应的资源匹配。


资源精准对接


大赛奖项设置






“金融科技最佳应用价值奖”

“金融科技最佳技术创新奖”

“彪如理论创新奖”


赛后两大平台






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工坊


是精准变现和投资+孵化的新型企业成长性平台。实验工坊具有互联网特征的网状线上线下协同结构,充分覆盖本次大赛的主题领域,加速项目成功与变现。


长三角金融科技三十人论坛


以全球视野和国内一流的高度持续支持大赛后续工作。


参赛人员和日程






参赛人员


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业教师,研究人员、在校学生,以及金融、产业集团、科技类等相关企业人员积极参赛。


报名方式


参赛人员围绕上述赛事领域六方面内容提供项目计划书和报名表


即日起至11月30日,点击“阅读原文”,在线填写报名表格。


赛程安排


9月24日 大赛发布

全球首届金融科技“外滩大会”发布仪式


9月25日 项目招募

参加队伍报名、提交材料与方案阶段


12月01日 初赛环节

各主题赛区根据特色的主题板块进行项目初选


12月15日 复赛阶段

各主题赛区进行项目路演

评选出特色板块应用与创新各十佳项目并推荐至决赛


2021年1月13日 决赛之巅

入围决赛项目进行赛前一对一辅导


2021年1月15日 一战成名

主体论坛及颁奖仪式,颁发金融科技年度最具应用价值十佳榜单”和“年度最具技术创新十佳榜单”


参赛指导


刘老师    邮箱:contact@yrdfintech.org


大赛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评比。创作团队对自己的作品享有专利权。

大赛相关情况也请详见大赛报名网站http://www.yrdfintech.org/

更多信息请关注下方“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全球大赛”微信公众号和“长三角金科创新应用全球大赛小秘书”微信号。


更多问题详询以下二维码


编辑 | 陆婉婷 丁哲琪

来源 | 经济与管理学部

金融科技研究院、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