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下,腐草化为萤,土润溽暑,大雨时行。


溽暑时节,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届紫江公益社会创新训练营如期而至。十位满怀公益理想和人文情怀的学生将前往台湾,进行社会创新研修交流。赴台前,训练营丰富多彩的预热活动轮番上线。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积极学习线上课程,聚焦社会创新议题,不断更新迭代项目,为台湾之行拉开了引人入胜的序幕!


破冰▪开营仪式


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届紫江公益社会创新训练营的开营仪式上, 恩派公益项目经理 Summer 老师主持的“创新风暴工作坊”,点燃了现场气氛的高潮。



Summer 老师通过一个身份九宫格开启本场工作坊,在此过程中,同学们展示了个人特点,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大家很快打成一片。随后,从“一个苹果值多少钱?”这一问题引入,Summer 老师循循善诱,从各种创新实例入手,鼓励大家进行头脑风暴,并从中阐释创新的意义与理念。


在一分钟 Pitch 环节,同学们开动脑筋,写下自己想要设立的项目创意。最终,陈茉菡、沈迎雪与刘添志三位同学的创意脱颖而出。接下来,他们各自选拔“员工”,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过足了“CEO”的瘾。


经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团队确定了自己的队名、口号、所要服务的人群及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它们分别是:为人文社科专业的女生开展技术赋能的“Hello Girls”团队;关注13-18岁城市青少年社交障碍问题的“刘关张”团队;以及为一线社会工作者赋能的“3S”团队。






在 Summer 老师的引导下,队员们热切讨论,不断思考,激发创意想法,迭代项目设计,最终进行路演,展示自己的项目方案。互动参与式的学习使同学们热情高涨,非常投入。仅仅两个小时,各个团队便实现了项目从0到1的转换。



收获▪线上课程


为了让同学们在台湾之行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帮助大家尽可能地迭代自己的项目,在这个台风连连的暑假,同学们完成了三次线上音频课程,通过听、聊、想、写几个步骤完善自己的项目计划。日前,三次线上学习课程已经全部顺利完成。不如跟随学员的目光,看看这次线上课程带给同学们的诸多思考与感悟吧!

“项目创新本身是一件很具有挑战性的事情,这个课程帮助我们理清了思路。”线上第一课完成,许多同学的感悟如出一辙。

这一课的主题是“项目设计”,在大家眼里,林喆老师提供了一种“更专业和流程化的设计模式”,“把‘创新’这件难事按照洞察用户、分析问题、设计方案和原型迭代四个部分做了”。

“创新”本就是件难事,创意实施起来就更加困难。项目迭代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其核心就是扎根现实,洞察用户。“尽快将我们的项目付诸于行动,不断进行迭代和验证,不断进行反思和改善,才能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第二次课的核心内容是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同学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关键词:“逻辑”。

整个团队都需仔细地梳理项目逻辑和筛选标准,而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就是一次很好的梳理逻辑的过程,“只有项目计划书先写出来,思路才能理清,问题才能出现”。

撰写计划书的方法,林喆老师分享了计划书撰写的“四大核心要素”和“八大模块”。这种模式能让同学们“系统地对自己的初步项目书查漏补缺,把核心内容表达出来。”此外,林喆老师还强调了团队建设,“项目计划书的撰写应该靠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团队要有合理分工”。这恰是同学们之前忽视的部分。


项目既然要扎根实际,路演就是其必不可少的环节,第三次线上课程的目的就在于此。

路演是“一个呈现‘努力’的重要方式”,一个优秀的项目既要项目“优”,同时也要会“秀”,林喆老师说,“‘项目靠谱,现场给力’的路演是有影响力的”,因此,“路演前必须要理清路演思路,明确故事线,在规定时间内快速抓住受众的心,将项目完美呈现出来”。然而,路演的技巧固然重要,但影响力的核心还是在于项目的质量,“毕竟路演时间非常有限。所以还是需要花更多时间打磨项目本身。”

规划▪全面预热



7.1        

开营仪式,学员破冰活动

训练营介绍,项目创新培训

 7.2 ~ 7.8

 线上组队

学生提出三个项目主题

匹配两位大学生项目导师



7.9 ~ 7.22 

完成线上音频第一课

线上导师答疑

用户调研

设计项目书初版         

 7.23 ~ 8.5

完成线上音频第二课

线上导师答疑

团队完善项目书



8.6 ~ 8.17 

完成线上音频第三课

线上导师答疑

制作初版路演ppt

线上预习了解台湾参访机构

并对每个机构提出问题

8.18

训练营正式启动

机构参访第一站:

“黑暗中对话”:残健融合

“第一反应”:安全教育



实践是社会创新的沃土

探索与交流是经验积累的序章

台湾之行即将启程

公益的脚步也不会停歇

七月大暑已过

只待八月处暑时

回忆此时的感悟与收获


我们是谁


紫江公益慈善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由紫江公益基金会出资支持,旨在培养具备强烈的公益心与社会责任感的、专业型和应用型的高层次慈善管理的储备人才。紫江公益慈善中心的培养方案共有四项:

       公益慈善管理人才暑期学校开设暑期课程,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授基础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

       公益慈善管理选修计划在秋季和春季学期开课,由华东师大教师和高级管理者传授公益慈善基础理论和最前沿实操知识;

       顺利完成选修计划课程后,学员将被推荐到知名社会公益慈善机构与企业进行实习,作为课程实践,完成相关实践项目和项目报告;

       完成课程与实践学习的学员将有机会通过选拔参加海外公益与社会创新训练营



新学期即将开始

2019年8月26日~9月13日

第三轮公选课中

三门精彩绝伦的秋季公益课程

期待你的加入



更多精彩活动

更多优质课程

欢迎关注

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中心

— END —


信息来源|无奇不游

文案 编辑|孟必莹 彭璨昱

指导|李露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