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5日,“佛年杯”第二届未来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在协和双语学校万源校区顺利结营。上海市教科院副院长、我校79级校友胡卫,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群,协和双语学校总校长、我校92级校友卢慧文,协和双语学校万源校区副校长蒋雯,协和双语学校虹桥古北校区副校长、我校91级校友陈杰妮,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处长赵健,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素斌等领导出席结营仪式。张跃跃、李梦娜、胡警予、丁悦、秦一鸣、许雪伟6位学员代表进行师资训练营汇报。本次活动以“国际化教师成长之路”为主题。


会上,卢慧文校长代表佛年杯组委会简单回顾了整个项目流程。她说,“协和正在国际化道路上搭建不同的资源平台,希望不仅仅能够培养在校工作的老师们,还能培养出国际教育的储备军。‘佛年杯’是一个崭新的平台。”卢慧文校长希望学员们把握机会,在不同资源平台上不断进取,争取成为国际教育的领军人。


卢慧文校长进行项目总结


在大家的见证下,6位学员代表以舞台剧的形式进行“佛年杯”成果汇报。在汇报整个项目及海外研修经历的同时,学员们在“学习目的”、“教育目的”、“社会教育”、“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思考。


学员汇报


协和双语学校虹桥古北校区副校长陈杰妮代表本届佛年杯所有带队老师发言。她与大家分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参赞王小佳对于学员们的嘱托,“国际教育的深化,需要从人文教育入手,因此国际教师首先要在教育岗位上为人师表,树立高尚的人格,要学习如何思考,还要发展人格的独立性和精神的批判性。”同时,陈校长用数字总结了本届学员的成果。在三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完成了2.19G的数字化图文积累,其中包括91篇听课笔记,23篇周总结,12篇讲座、会议纪要,11篇教育札记,6个主题的课题研究。


陈杰妮校长发言


任友群校长在随后的论坛中,提出对于国际教师的要求,他说:“国际化视野不仅仅是对国际教师的要求,更是对所有老师的要求。协和是国际教育的先行者,华东师范大学非常愿意与协和合作,发挥融合的力量,探索‘国际化教师的成长之路’。让所有的老师能够受惠于‘国际文化’的研究成果,为上海的基础课程、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做一些贡献。”


论坛互动


  “佛年杯”第二届未来国际教育师资训练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佛年发展专项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力求通过规范的选拔、系统的培训以及澳大利亚海外研修,培养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教育人才,培育一流的国际教育师资。20164月至5月,受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厅邀请,经历层层选拔的“十大优胜者”赴澳大利亚悉尼知名公立中学Chatswood High SchoolMosman High School进行为期三周的课堂观察、课堂实践、集中研讨,并听取多场专家讲座。在澳期间,同学们深入澳大利亚教育一线,感受中澳教育的“差异”及“融合”。同学们用他们的课堂笔记和研究课题见证和记录了他们对国际教育的理解和对中国教育的反思。

在充分总结经验、进行系统评估的基础上,“佛年杯”未来国际国际教师教育训练营将越办越好,为国际教育输送更多力量。


合影留念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跃跃、祝菲尔

|祝菲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