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下午,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数据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崇明区横沙乡兴隆村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有关教育、科学家精神等的重要论述,聚焦“双卓越”有效推进党建与育人相融合主题,举办了联合党日活动。活动邀请我校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围绕“智慧教育与一流高校人才培养”专题作报告。活动由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党支部书记斯阳主持。



会上,周傲英以“人工智能的启示与智慧教育的路径”为主题,通过AlphaGo、ImageNet等案例切入,围绕人工智能的起源、发展历程、当代解读和应用、质疑讨论等,为党员同志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正在改变世界的数据能源和AI。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智慧教育的路径、教育科学的范畴和当前的实践探索情况。结合人工智能与教育实践,周傲英指出,数据是新的能源,人工智能则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延伸人类智力的工具。当前,教育正处在大变革的前夕,迫切需要破解乔布斯之问,探索教育科技发展之道。智慧教育的实现需要教育科技,信息化转型背景下的新师范、新教育意味着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守正创新、用更好的技术和更先进的理念做好人才培养,智慧教育就是用人工智能来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的中国智慧。


斯阳带领同志们重点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在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集体学习、科学家座谈会和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的有关讲话发言。斯阳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处,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大战略意义。要建成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离不开高等教育的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高校有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深刻把握我国“十四五”和远景发展的重大部署,努力推进党建与育人相融合。



数据学院党委书记李欣,院长钱卫宁,副院长、数据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澈清,校庆筹备办公室副主任夏祥伟、江乃兵,教工代表黄定江老师等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疫情”背景下在线教育实践、学科发展与育人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推动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和方向。2021年,恰逢学校七十周年校庆、数据学院五周年院庆,更要充分发挥党建在育人工作、科学研究工作、基金校庆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切实履行学校“育人”“文明”“发展”三大核心使命,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来源 |  华东师大基金会、数据学院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