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紫江”公益品牌课程


在第一轮选课后

已有不少同学加入


第二轮选课即将开始

课程剩余名额紧张


2019年12月18日

第二轮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

“紫江系”春季学期课程将再次开抢


张冉、宋程成:《社会创新创业》

周二晚6:00    中北文附楼105


  • 当你迫切地想要解决某个社会问题时,你知道怎样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吗?

  • 你知道如何将创新性想法转化成创业成果吗?

  • 什么样的创新创业更有可能成功?

本课程将与你一起探讨论这些可能已经困扰你很久的问题,帮助你将公益的美好想法创造性地转变为富有成效的行动。

张冉简介: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受聘为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兼职研究员、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等多个国(境)外研究机构学术职务以及多个国际知名SSCI期刊评审专家。

宋程成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晨晖学者、讲师。主要从事社会组织与商业部门间的互动、社会企业与公益创投研究,发表中英文论文1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担任多家国内外刊物审稿人。

公益实践老师和学员有话说

  • 课程推荐人:公益实践者  曹安琦

大夏书院志愿者总队指导老师,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优秀指导老师

“慈善公益是什么?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我想,是爱的汇聚和传播。常常说“爱在华师大”,我想,每一位师大学子心中都有一颗公益的种子,而公益课程就是让这颗种子生长的重要养分,期待同学们积极参与,系统性地了解公益,让这颗种子萌芽并茁壮生长。《社会创新创业》这门课程将是一个引导大家将创新性想法转化成创业成果,用创新创业成果解决社会问题的培养皿。你与公益的距离,也许就在于一个创意!”

  • 学员陈茉涵

在参与台湾社会企业创新创业学会学习项目之前,我总是局限在固定的思维框架去思考周围的资源,没有想到一个理念也可以交换资源,一个回形针也能交换一辆汽车。

  • 学员万雯霞

企业更多的注重商业利益-利润的最大化,而社会组织或者说各种NPO和NGO 更加注重社会效益。通过社会创新,抓住当地资源的优势,并通过整合和利用去解决问题。


周俊、王法硕:《慈善文化与伦理》

周三晚6:00    中北文附楼105


  • 你知道文化现象和伦理冲突普遍存在于慈善业之中吗?

  • 你了解文化对慈善行为的影响吗?

  • 面对慈善伦理冲突时,你如何做出选择?

本课程将带你解析慈善与文化的关系,与你共同探讨极富张力的慈善伦理问题,共同寻找慈善文化现代化的路径。

周俊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基尔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王法硕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特邀研究员。

公益实践老师和学员有话说

  • 课程推荐人:公益实践者  陶婧

校团委志愿者工作负责人。负责组织全校志愿者工作,进博会华东师范大学志愿工作等大型赛事及西部计划等工作。

“当慈善、公益和我们的日常课程发生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多么奇妙。在公益学院里结交同样热爱慈善的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在海外研修和社会组织中增加实践动手能力,在公益大赛中提高社会交往能力以及责任感……通过《慈善文化与伦理》这门课的学习,可以领悟到慈善公益的意义及重要性;可以体味慈善志愿工作对于自我的提升;可以为之后开展慈善公益做好理论铺垫。慈善,两个字都有一个“心”,正如这门课所传递的价值“以一颗心换另一个心”。

  • 学员赵丹妮

与“憨儿”一起做烘焙、接受“憨儿们”的餐厅服务以及坐轮椅体验无障碍出行,让我们意识到,精准定位需求后,才能找到切实有效的行动方案,去解决他们问题。


黄晨熹:《社会福利和美好生活》

周三晚6:00    闵行二教202  

 

本课程围绕国家和社会如何通过完善社会福利制度来达致美好生活目的这个主轴,带领大家解读政府政策,参观社会福利机构,了解社会民情。

黄晨熹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工作系和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科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大—纽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社会发展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社会福利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理事等。

公益实践老师和学员有话说

  • 课程推荐人:公益实践者  孙梦

校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同心 同语 同行”新疆少数民族国家通用语言趣味公益夏令营项目指导教师。曾带队获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项目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网、新华社等报道。

“很高兴学校能够开设“紫江系”公益课程。公益活动,特别是专业性的公益活动是同学们锻炼成长的广阔舞台,我们不仅可以锻炼自己,了解自己学到了什么,还要学什么,应该怎么学;更能在服务社会中感受到奉献的成就感、价值感、使命感。黄晨熹老师的课程《社会福利和美好生活》站在专业高度系统阐释社会福利事业在当今社会扮演的重要角色,带领你看懂福利体系的门道和社会运行的底层逻辑。”

  • 学员董斌斌

热血不改,志愿青春。能与上海同呼吸、共命运,是一种与有荣焉的自豪与使命。通过参与课堂提高一些公益技能,更好服务志愿者工作。


吴同:《社会组织与政府管理》

周四晚6:00    闵行四教222


本课程将社会组织的发展放在当代中国治理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关注社会组织在发育和发展过程中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并与西方社会组织的制度环境进行比较和分析。

教师简介: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会工作系副系主任。

公益实践老师和学员有话说

公益实践老师和学员有话说

  • 课程推荐人:公益实践者  刘陆雪

华东师范大学慈善爱心屋、慈善义工队指导老师

“公益慈善课程作为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桥梁,它是每一个热衷公益事业的人的指路明灯,它可以让我们全面、充分地了解和掌握公益慈善行业,依托社会组织和政府,更好地践行公益慈善!社会组织是个体践行公益慈善的有机载体,它发挥着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整合作用,将公益慈善落到实处。然而,社会组织与政府治理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社会组织是否不受政府的约束?政府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又发挥着什么作用?······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这里——公益慈善课《社会组织与政府治理》将为你答疑解惑。

  • 学员鞠好祺

社会组织从“输血”到“造血”,可挖掘的需求很多,可实施的项目计划也很多,但是如何让服务项目落地并持续发展值得思考和反思。


迈出第一步,让现在成为开始的最好时刻

名额有限,待你前来

选择紫江课程,将获更多机会

 

·  紫江公益慈善学园(社团)优先进入通道!

·  宝贵的海外公益研修机会!

·  知名社会组织、基金会或知名企业社会责任部等实习!

·  公益专家、业界精英孵化公益大赛、公益研究项目!

·  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发起期盼已久的公益行动!

·  参加专业高端的公益慈善讲座和论坛!

·  权威公益机构颁发的紫江人才证书

·  紫江人才奖学金……


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选课界面


编辑:施婷、周劼妤
指导老师:李欣阅
来源:紫江公益慈善中心
社会发展学院
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