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向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颁发校董证书


       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航天宏图研究院”。同时,航天宏图捐赠设立了“宏图卓越人才培养基金”,支持华东师大地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副校长孙真荣主持会议


    12月18日,航天宏图、华东师范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办公楼403室举行。航天宏图董事长、校友王宇翔、高级副总裁施莲莉,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副校长孙真荣,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地球科学学部主任丁平兴,校友办公室主任邢和祥,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及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会议。签约仪式由孙真荣主持。


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敏介绍情况


       刘敏在介绍中指出,卫星应用软件国产化及卫星应用产业化是国家非常重视和迫切需要的地理信息技术前沿领域,航天宏图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成立“华东师范大学-航天宏图研究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意义重大。王宇翔校友长期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发展,设立了专项基金,助力学校为社会培养具有远大科学理想、爱国情怀、创造未来的卓越人才。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与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孙真荣签署“华东师范大学-航天宏图研究院共建协议”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施莲莉与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签订捐赠协议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向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颁发荣誉卡及捐赠证书


王宇翔董事长讲话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和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共同为“华东师范大学-航天宏图研究院”揭牌


王宇翔董事长是我校的杰出校友,于1992年-1996年在华东师大地理系国土开发与整治专业就读本科。王宇翔董事长提到,在华东师大地理系度过了人生宝贵的岁月,为其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认为,遥感科学对我国的资源环境、社会治理,包括**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坚守初心,他带领团队攻关十余年,自主研发了遥感软件PIE(Pixel Information Expert),打破了多年来国外在商业化遥感、地信软件的垄断地位,使国产遥感软件破局前行。当前,软件也提供了全国150所高校免费应用。


为了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的遥感云计算服务平台,对卓越专业人才以及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很大。航天宏图坚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发展理念,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为促进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航天宏图与华东师大的密切合作,聚焦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共同突破,将华东师大“幸福之花”战略与航天宏图的战略理想结合起来,一起研制雷达遥感卫星星座及卫星应用系统,共同为建党100周年、华东师大建校70周年献礼。


校长钱旭红院士讲话


校长钱旭红对校友企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强调,学校始终坚持践行“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即通过构建全面的教育体系,肩负起为世界提供新知识的重要任务。航天宏图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如今能够发展成为国内遥感领域的“龙头”,成为北斗卫星系统领先技术的供给方,并在卫星遥感技术创新和国家卫星应用重大项目作出巨大贡献,对其中王宇翔董事长作为华东师大培养的杰出校友为国家发展战略所作的贡献和成就感到骄傲。


地理学科既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也是华东师大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实施“幸福之花”战略的学科重镇,学校也将坚持优先发展、重点支持,力促将地理学科建成成为“国际一流”。同时,华东师大也正在推进教育变革,致力于培育跨学科卓越人才,将会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企业的选择敏锐于时代、高校的发展沉淀向未来,双方聚焦社会责任和教育发展,汇聚共赢,推动“产学研用”切实落地,将会对落实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可持续的作用。


会议合影


    此次全面战略合作框架的签订,是华师大“幸福之花”与航天宏图的“星辰之梦”相结合,在华东师大和航天宏图持续合作进程上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这次跨越“时”与“空”的合作,能进一步推动学校和企业的发展,实现国家科技领域的新突破,为人类文明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 | 地学部地理科学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