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捐赠仪式暨“李吉林情境教育人生”专家研讨会在华东师大举行。

李吉林与华东师大有着跨越世纪的源远流长的学术情缘。在她的文章著作和报告中,曾多次提及以刘佛年老校长和杜殿坤、高文、吴刚、任友群、裴新宁等教授为代表的华东师大几代学者对她的关心和指导。一位小学教师与一所师范大学之间长达四十年的跨越世纪的一段学术交往佳话,此次通过“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的设立再次延续。

李吉林老师的成长得到刘佛年校长的指导和关心

任友群教授(右一)、高文教授(左二)、施建平老师(左一)和李吉林老师(左三)于1999年在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的合影

        李吉林之子刘飞鸣、之女刘燕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华东师大校长助理、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院长周彬,来自华东师大、南京师大、南通大学、江苏省教育学会、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等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中国情境教育学派专家代表,李吉林老师的家人代表、生前挚友及弟子,以及参加上海市第四期双名工程“首届名师名校长高峰论坛”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主持捐赠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

        华东师大党委书记梅兵讲述了李吉林这位成长于小学教育一线的中国儿童教育家和华东师大几代学者之间近40年的学术交往史,指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华东师大始终把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服务国家和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为办学的重要任务和使命。李吉林和师大学者的历史性互动正寓示了师大校园所内含的教育气质和使命,希望师大的教师教育者们继续延续这一光荣传统,产生出更多的李吉林式的传说。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教授

        在观看一段回顾李吉林情境教育人生的短片之后,李吉林之子、中国插花花艺大师刘飞鸣介绍了在华东师大设立“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项目的缘由,感谢大家对其母亲及其创建探索情境教育过程中数十年的持续关心和指导,希望能够通过设立基金的形式,将李吉林与华东师大之间的学术情缘延续下去,并代表李吉林家人向华东师大捐赠100万元,用于奖励卓越的未来教师和一线教师,开展情境教育相关研究等。

李吉林老师之子、中国插花花艺大师刘飞鸣先生

华东师大校长助理、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代表华东师大接受捐赠,并与刘飞鸣签署捐赠协议

        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代表专项基金的受托执行单位发言,他表示此次接受的不仅仅是一笔经费的捐资,而是李吉林及其情境教育探索历程中所蕴含和彰显的精神、思想、力量的赠予,希望能够用“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去成就更多的“李吉林老师式的人民教师”,实现教育真正的薪火相传。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捐赠仪式并讲话。他指出李吉林是中国名师的杰出代表,她的离去让整个基础教育界都非常悲痛,牵动人心。

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李吉林实际上是用自己的方式启动了一个历时40年的名师工程。她用自己的求知真诚,主动求助了华东师大、北师大、南京师大等一批教育教学专家长期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让自己对儿童、对教育的理解不断深化,成就了一个中国本土教育家,并且带出了下一代名师集体。李吉林由此不仅仅是南通的李吉林、江苏的李吉林,而是中国的李吉林、世界的李吉林。“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的设立,更是这个工程继续延续下去的一个标志。

李吉林是一个带有中国文化特征的名师成长的案例,她对学习的执着精神,对儿童孜孜不倦的关怀,对教育的挚爱,把“爱儿童、教好书”当成一生的责任,是我们今天在名师成长历程中的各位校长、老师们所要学习的。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教授

        在随后举行的“李吉林情境教育人生”专家研讨会上,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表示,李吉林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儿童,奉献给了她所创立的情境教育,影响了无数的孩子和老师,甚至影响了中国的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学院作为一个以培养未来卓越教师为追求的学院,李吉林老师的这种崇高精神和卓越成就一定会深深地感染和影响教师教育学院学子,激励他们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成长为像李吉林老师那样的优秀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朱梅老师

        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特级教师、李吉林老师弟子施建平介绍了李吉林去世后研究所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在学习和缅怀李吉林老师中汲取营养、增强动力;二是在阅读和思考情境教育思想中领悟内涵、推动发展;三是在推广与传播情境教育中壮大队伍、普惠儿童。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们对李吉林情境教育人生进行了深切缅怀,对如何进一步发展情境教育进行了研讨。

知名学者、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成尚荣从立德、立功、立言三个角度阐述了李吉林老师的不朽,提出开展情境教育学研究的建议。南京师范大学郝京华教授建议借助基金平台,依靠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深厚的学术力量,整合苏沪乃至全国的情境教育研究机构和力量,成立情境教育学术联盟。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水涛指出,李吉林老师是中国少有的有着自己完整教育体系的教育家,她尽孝于家、尽忠于国、尽职于教育,奉献自己所有的爱和心血给儿童,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学习。南通大学王灿明教授表示将推动南通大学成立情境教育研究院,进行情境教育理论研究,培养情境教育的研究者和实践者。

《中国教师报》编辑部主任康丽建议做好李吉林老师传记等的出版工作,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支持情境教育的研究和发展。教育科学出版社教师教育编辑部主任刘灿指出,华东师大的国际视野、学术力量和务实作风,尤其是几代学者与李吉林老师之间的学术交往情谊,可以最好地推动情境教育的研究、发展和推广,他同时就李吉林老师教育思想发展演变的研究推荐了相关重要文献,并建议以影视形式展现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人生。

南通市教科院副院长、李吉林老师弟子曹桂林代表南通市教育局郭毅浩局长向华东师范大学及与会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南通市教育局在李吉林老师去世后开展的相关纪念活动和重要工作。华东师大教育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吴刚教授代表华东师大教授群体进行了发言,赞扬李吉林老师既是经师又是人师,她经过四十多年探索、升华而成的情境教育现已成为国内外改革的主导概念,做到了三不朽中最难的“立言”,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江苏省南通师范二附小是李吉林老师工作了一辈子的学校和另一个“家”,校长朱丽表示将高举情境教育的旗帜,继续实践和推广情境教育。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徐斌艳、裴新宁、沈晓敏,助理研究员王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郑太年一同参加研讨。专家研讨会由院长周彬主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主任章晶晶介绍了学校基金会相关工作,指出本次捐赠活动规格之高、意义之深远,让人难忘和感动,表示基金会将继续做好服务支持工作,将李吉林老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精神进一步延续和发扬光大。

李吉林1938年6月生于江苏南通,2019年7月因病去世,是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1978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特级教师,1988年、1993年当选为第七届(主席团成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小语会副理事长,教育部中小学语文教材审查委员等职,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两次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4年“情境教育实践探索与理论研究”获得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世界著名出版机构斯普林格购买了李吉林《情境教育三部曲》的英文版权并向全球发行。

情境教育被认为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教育思想体系,是回应世界教育改革的中国声音。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