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山北路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唐继锋,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刘罕,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琳、副秘书长范嘉妍,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斯阳,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校友会秘书长邢和祥,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党委书记熊琼,经管学部公管学院教授周俊、大夏书院党委副书记栗蕊蕊等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学校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章晶晶主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S9JRgkibFu6LtoQrB53P9JDBMicoz0IibkbCWuFliaPTp81rqkAY18g4wHQzX9yrf9bZTnPficOX6fvaErictiaZpNZBg/640?wx_fmt=jpeg

会议举行

 

斯阳在致辞中提到,“紫江”是华东师大人才培育的重要品牌,其中培育公益慈善人才的工作推进扎实、成效深远,这离不开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的捐赠和社会发展学院的支持。2020年是学校“迎双庆”的建设之年,我们也将在人才培养的深度和广度上深化工作、进一步创新,校基金会也会帮助执行学院,协调、汇聚、整合更多力量,更好地推动项目发展。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专项基金2019年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计划。专项基金秘书长熊琼全面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介绍了公益慈善课程和有关教学工作,“紫江公益”社会创新训练营、第三届“公益慈善教育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的开展情况等,指出2020年将持续推进课程体系的研发和完善、开展公益方向的研究工作、建设紫江公益学生社团、持续推进台湾公益研学营、加强组织和管理工作等。

会议书面审议并通过了专项基金2019年财务决算和2020年财务预算报告、理事会及有关执行单位人员调整方案,修订了专项基金管理章程等文件。

讨论交流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专项基金的课程设置、项目运行机制、如何培养公益慈善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唐继锋认为,可以依托公益慈善研究院,开展对国际基金会开展公益慈善工作的研究,特别是管理制度与框架,国内和国外的不同形式、作用等比较研究。刘罕认为,2020年的计划在课程建设、社团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提高了公益的参与面,将更好践行项目设立的初衷。陈琳认为,经过三年工作的沉淀,紫江公益与华东师大携手共进,有信心将项目打造成华东地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标志性品牌。吴瑞君表示,感谢紫江公益基金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期待对接国家战略,整合相关学科的力量,实现进一步的突破。邢和祥回顾了项目设立的初衷,表示未来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项目的开展。文军提出,2020年应该在紫江公益慈善研究院建设上加大力度、推进实践类课程的建设、做好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工作。

会上,基金会项目主管李欣阅汇报了《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方案》,与会理事和嘉宾进行了讨论。孟钟捷介绍了课程类别,结合一流课程发展趋势,对紫江公益课程的开展提出建议。黄晨曦建议未来要探索更好的“紫江学子”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管理模式,完善标识系统传递“紫江品牌”。周俊、栗蕊蕊等嘉宾也都围绕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提出建议并表示了对加入紫江项目的期待。

2020年,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育项目将进一步汇聚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社会发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大夏书院等学科专业力量,进一步推动研究、课程以及有关学生工作。

合影留念


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简介

“紫江公益慈善人才培养专项基金”由上海紫江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捐资设立,连续5年,每年投入150万,用于公益研究和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截至2019年,项目支持开课程18门,共计40个学分,累计778人次修读课程;举办了两届海外公益创新研学营;举办三届公益慈善创新论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编辑丨李欣阅

摄影丨邵兴仁

信息来源丨社会发展学院